新华网 正文
美空袭塔利班,和平协议恐成空
2020-03-11 15:32:3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仅4天,驻阿美军再次对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的目标实施空袭,以报复塔利班在和平协议签署后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发动的密集袭击。美军此番行动不但将进一步加深国际社会对和平协议执行前景的疑虑与担忧,更凸显了阿富汗国内局势的复杂与动荡,看似曙光初现的和平进程可能因此陷入停滞不前的境地。

    美军发起“防御性”打击行动

    驻阿美军发言人桑尼·莱格特3月4日在社交媒体宣称,鉴于塔利班近日持续对阿富汗安全部队检查站发动袭击,美军对该组织位于阿富汗南部赫尔曼德省纳赫尔萨拉季地区的目标采取了“防御性”打击行动。这也是美政府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后,美军对其实施的首次军事打击。莱格特在推文中称,美国将在必要的时候保护本国伙伴,呼吁塔利班减少暴力行为,并切实履行协议中的相关承诺。据阿富汗内政部消息,共有17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在此次空袭中丧生,其中包括一名高级军事人员。

    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主动“认领”了针对阿富汗安全部队发起的一连串高密度袭击。相关数据显示,仅3月3日当天,塔利班就对赫尔曼德省的多座阿富汗安全部队检查站发动43次袭击。此外,该组织武装人员还在3日晚袭击阿富汗北部昆都士省3个军方检查站,导致10名阿富汗军人和4名警察身亡。同日,该组织武装人员对阿富汗中部乌鲁兹甘省警察发动袭击,共造成6名警察身亡,另有7人受伤。

    就在塔利班发动袭击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刚与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进行电话交流,这也是自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美国总统与塔利班高层领导人的首次公开对话。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对此次电话沟通的效果感到“满意”,甚至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在不久的将来与塔利班领导人举行会晤。

    美方在“释囚”问题上“和稀泥”

    美塔和平协议墨迹未干之际战火再起,充分表明围绕协议本身及阿富汗国内和平进程的诸多矛盾依旧突出,远未达到彻底解决的地步。尤其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释囚”问题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使得原本复杂的局面雪上加霜。争议的焦点是被阿富汗政府扣押的约5000名塔利班人员。按照美塔和平协议,为推动阿富汗内部和解,阿富汗政府将释放约5000名塔利班人员,用以交换1000名被关押的阿富汗政府人员,但在和平协议签署第二天,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拒绝了在进行任何谈判之前释放约5000名囚犯的要求。塔利班方面宣称,除非在3月10日前释放他们,否则适用于阿富汗军队和安全部队的停火协议将终止。从目前情况看,作为和平协议中的重要条款,“释囚”问题不仅成为此次塔利班袭击阿富汗安全部队的直接导火索,更是影响其国内和平进程向纵深推进的结构性障碍。

    加尼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并未强制要求阿方在释放关押的塔利班人员一事上作出明确承诺。在美阿两国政府不久前发布的联合声明中,美方在该问题上的措辞也十分保守。加尼还表示,是否释放塔利班关押人员的最终决定权在阿富汗而不是美国政府。阿富汗政府可以将“释囚”问题作为阿富汗国内和平对话议程的一部分,但绝不应当作开启对话的先决条件。

    面对阿富汗政府的上述表态,塔利班发言人于3月2日采取针锋相对的强硬立场,声称将停止执行此前签署的和平协议,恢复对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打击行动,并扬言在阿富汗政府同意释放约5000名被关押的塔利班人员前,不会考虑参与和平对话。同时,塔方还向外界暗示美政府已承诺将释放上述被关押人员,欲借此向阿富汗政府施压,谋取谈判优势。

    据法媒披露,针对“释囚”问题,美政府在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拟定的两份官方文件中分别使用了明显带有区别的措辞。美政府撇开阿富汗政府、单方面与塔利班进行谈判,并对后者作出重大让步,进而直接引发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双方的纷争,不仅给阿富汗国内和平进程埋下重大安全隐患,其自身军事力量能否按期从阿富汗全身而退也不得而知。这对于急于在选举年履行竞选承诺,将驻阿美军撤回国内的特朗普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和平协议前景黯淡

    当前,美国与塔利班签署的和平协议很难在短期内结束这场已长达近19年的战争。现阶段,和平协议能否有效执行仍受几方面因素掣肘。

    首先,美国政界高层对和平协议本身存在分歧。就在协议签署当天,美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美方此举会给美民众带来无法承受的高风险,将塔利班武装“合法化”是向“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发出的错误信号。在此之前,美国会部分共和党议员曾联名致信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称美军的撤离将在阿富汗境内留下巨大的权力真空,当地残存的恐怖组织将趁机做大做强。对于上述担忧,埃斯珀辩称,美国将在阿富汗国内建立“监督与核查机制”,实现“有条件”撤军,一旦发现塔利班一方有违约行为,美国将立即废除协议。

    其次,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缺乏最基本的信任。长期以来,塔利班将阿政府视为美国的“傀儡”,否认其存在的合法性,并拒绝与其展开实质性对话。阿富汗政府一方面抱怨美方将自身排除在与塔利班和谈进程之外,另一方面欲借助“释囚”问题彰显其独立于美国的立场与地位,为在今后可能开启的国内和平对话抬高价码。

    最后,作为检验和平协议落实成效的“试金石”,阿富汗国内和平对话的具体议题仍有待商榷。阿富汗国内错综复杂的宗教与民族矛盾,使得各参与方难以在诸如宪法改革、选举权分配、妇女权益、武装力量整合等关键议题上达成最起码的共识,这无疑将使对话本身的意义大打折扣。

    总之,美方急于脱身加上阿富汗国内各派政治势力间无休止的争斗,致使和平协议面临夭折风险,正如英媒所说,真正的和平似乎比战争更为艰难。(季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呼和浩特海流水库迎来迁徙候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0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