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瑶:“火神山”的“暖心”护士长
2020-03-11 18:3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瑶标记需要重点关注心理状况的患者。王煜 摄

  新华社武汉3月11日电题:张瑶:“火神山”的“暖心”护士长

  贾启龙、黎云、张静

  “回家后要记得和家人分房分餐”“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

  3月6日上午,一批患者从火神山医院顺利出院。作为感染三科二病区护士长,张瑶不断地叮嘱着大家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张瑶,一位格外注重“暖心”的生命卫士,在新冠肺炎患者身心护理方面,有着独特的方法。对口支援武昌医院期间,这位博士护士长就靠“机智”化解了不少难题。

  一次,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的老人血压高压升到180mmHg,由于缺氧难受不肯摘掉高流量氧气面罩,因此无法服用降压药。张瑶就俯在老人耳边,轻轻讲起自己小时候奶奶如何给她喂药的故事。讲到动情处,老人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

张瑶送患者出院。任伟锋 摄

  看到用药时机成熟,张瑶一个眼神,3名护士迅速上前:调整呼吸机、摘面罩、轻扶老人、喂药,一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

  一周后,老人病情缓解,成功摘掉了氧气面罩,被送往普通病房。

  老人邻床的患者一度抵抗治疗,情绪异常躁动,医护人员无法为她施诊。原来,这名患者一家三口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且分住在不同医院。因对家人病情不掌握,老人就产生了过激行为。

  张瑶仔细查看患者的化验单、胸片,对比发现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为了让她放下思想包袱,张瑶根据她每天输液量递减这一变化开导她。后来,患者心情平复下来,答应配合治疗。一周后,患者康复出院。

  “我还能为患者做些什么?怎么做才能做到他们心坎上?”转战火神山医院后,张瑶就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心理疏导进行了探索:

  ——建立“标星”档案,摸清患者病情底数:3床有糖尿病,注意运动要适度;10床有过度“共情”体验,要注意沟通安慰;8床快过生日了,要准备礼物……

  ——打造“心灵港湾”,成立“战‘疫’加油站”、划设“打call”墙、开展“谈心沙龙”,多维度满足患者物质和精神需求。

  ——成立心灵守护小分队,对每名有心理辅导需求的患者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

张瑶调试除颤仪。王煜 摄

  一天早晨查房时,张瑶看到一名患者坐在床边暗自垂泪。原来,她的老伴因患新冠肺炎抢救无效去世。

  那天,张瑶握住老人的手,倾听两位老人30年相濡以沫的往事。当晚,张瑶制定了一对一的个体化心理诊疗方案。连续3天“话疗”后,老人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3月6日,张瑶在与新收治的13床患者聊天时,发现这名患者情绪异常。

  “在诉说周围已有6个朋友过世时,她异常平静,甚至没有一丝恐惧。”张瑶一下警觉起来,“这名患者可能有隐性的创伤后应激障碍。”

  通过深入沟通,张瑶和患者建立了信任感。

  了解实情后,张瑶成立了“五星体验”护理小组,明确患者从入院、治疗、出院、隔离再到回家,所有流程纳入心理疏导全程。

张瑶为患者过生日。霍军丽 摄

  “护理工作不能止步于医院,还得关注患者出院后的社会接纳度、包容度。”张瑶说。

  12年前,作为一名骨科护士,张瑶参加了汶川抗震救灾。

  心理医生进驻灾区后,张瑶见证了心理治疗的奇迹。“当时,我就想学习心理治疗,帮助更多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8年寒窗,张瑶考取了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又攻读了博士学位。

  转眼间,张瑶和战友们已在武汉坚守了40余天。“我希望用最暖的心,让患者重拾久违的笑意。”张瑶说。

张瑶与同事讨论患者病情。任伟锋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油菜花开布谷湖
油菜花开布谷湖
花间劳作
花间劳作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过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50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