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疫”中永葆军人本色
2020-03-23 19:12:5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9年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四川省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疫情爆发后迅速反应,全面部署疫情防控任务,迅速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在危急时刻再现军人本色。

    我为简阳守卡口 一线作战排头兵

    成安渝高速公路简阳服务站,是进入成都的东大门,疫情期间,每天经过这个卡口的受检疫车辆达到上万台次,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执勤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量十分巨大。了解情况后,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武装部迅速对接,号召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前往卡口接替民兵工作,并配合卡口民警、医生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共担抗疫重任,极大缓解了这个卡点的工作压力。退役女兵、退役军人党员突击队队员石艳听说此次换岗任务后,主动递交请战书,要求前往危险性高、工作量大的高速公路卡口,“我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军人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石艳说道。

    万斤果蔬送一线 为爱聚集显温情

    2月5日,12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将简阳市杨家镇互组村、荆州村村民为简阳市人民医院捐献的上万家果蔬运送到医院。“我有难时你帮我,你有难时我助你”,突击队员们将一份份来自老百姓朴实的爱心送到抗疫一线。医院工作人员表示,“疫情期间,人民医院每天有3600多人就餐,每天消耗蔬果上千斤,这份来自老百姓的爱心,更加坚定了我们一线医务工作者打赢这场阻击战的信心。”

    赤诚之心显党性 特殊党费念党恩

    “肖局,有个事我想给你说说,你看我现在86岁了,为这个疫情做不到啥子贡献了,就想缴纳点特殊党费为疫情做点贡献……”,2月9日下午,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肖孝辉接到了86岁离休干部王文华的一个电话,原来是老同志想要缴纳大额特殊党费。王文华老人不到15岁参军入伍,先后参加了进军大西南、成都战役、解放西藏、昌都战役等大小战役,并接受过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次肺炎疫情爆发后,王老就一直想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2月11日上午,王文华夫妻来到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缴纳了5000元特殊党费,王文华说:“我86岁了!原来是一名军医,可惜现在岁数大了,不然我还要去武汉支援,现在只有缴点特殊党费表达我的心意,你们如果不收,我就只有去找红十字会、去找基金会,总要想办法。”

    王老用实际行动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映射出了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在他的带动下,广大军休干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员纷纷响应,共有60名党员捐款3.7487万元。企业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干部等群体也通过社会捐赠渠道捐款10余万元。

    下沉村社做管控 联系企业促复工

    “毛总,我们已经跟经信局联系,将你们资金困难的问题反映了,他们正在积极落实相关贷款政策”。随着抗疫工作的推进,简阳市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面对企业因为疫情原因遇到的资金困难,退役军人事务局帮扶企业联系人施培边跑企业,边跑部门,搭建双方沟通桥梁。

    简阳市“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活动开展以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就面临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难题,面对这种情况,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谢丰说:“我们是做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也应该有军人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担当和作风”。

    于是,机关人员上午下沉社区做排查、做登记、做劝导;下午前往企业持续深化“送政策、帮企业、解难题”活动,为企业送政策、跑手续、解难题,做到了下沉工作和促企业复工复产两头一肩挑,筑牢了防疫服务阵地,促进了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中,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发挥退役军人有生力量,切实强化服务管理,当地退役军人闻令而动、主动请缨,进村入户搞宣传、重点区域做排查、下沉社区做服务、运送物资去一线,践行了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展现了退役军人风采,构筑了简阳市基层防疫的“铜墙铁壁”,织密了基层防疫的“天罗地网”。

    “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定能打赢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共赢美好春天。” 简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谢丰说。(周忠雨、乔晓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白俄罗斯春雪
白俄罗斯春雪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