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芳,谢谢你没有放弃我!”
2020-03-29 10:48:09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张静 刘富建)3月25日,本该是火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一病区护士李芳调休的日子。但她一大早就全副“武装”出现在红区。“今天有位特别的患者出院,我得送送。”

    “金大哥,恭喜你中午就能出院了,我特地来送送你……”李芳详细叮嘱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就在这时,这位患者突然激动地哭了出来,哽咽着说,“我很抱歉,做了那么多错事,你们不但没有放弃我,还对我这么好!”

    李芳口中的金大哥,就是她要送的那位特别患者,8天前从别的医院转入,入院时右脚还有痛风。

    “这段时间,我们可是‘斗智斗勇’了好几个回合,印象特别深刻!”李芳说。

    这位患者刚入院时错过了晚饭时间,李芳便把队友之前带来的两盒八宝粥和苹果送给他,“不喜欢吃,不要……”因为饥饿和痛风,患者一把推开了李芳递过来的食物,躺到床上拿被子蒙住自己。

    李芳见他的脚还露在外面,便帮他掖了一下被子。他却怒气冲冲地说:“干啥呢,我都快痛风痛死了,你还把被子拉来拉去。”

    “病人情绪越是不稳的时候,我们越要心平气和,引导他尽快平复。”李芳说道。

    第二次“过招”,是在他入院后的第三天,清晨6点刚过,李芳推车去病房为患者抽血化验。

    因为右脚痛风严重,这位“金大哥”一直都是左侧卧位,并且明确表示不能碰他右胳膊。

    李芳先仔细查看他左胳膊血管条件,“身高一米八、体重快200斤,左胳膊的血管非常细。”

    因采血量较大,李芳担心毛细血管血量不够,再次建议患者调整体位,让她对比一下右胳膊血管。

    这位“金大哥”却连眼皮都没抬一下:“要么抽左胳膊,要么不抽,你自己看着办!”

    “说实话,面对这样的情形,我心里也犯难。不仅遇到了极度不配合的患者,还给我出了一个扎扎实实的难题……”李芳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李芳仔细地查看他左胳膊血管,用右手大拇指压住血管,阻断血流,然后瞬间放开,看血管被再次充盈时的变化,经过三次比对,“我心里有数了。”

    消毒、拿起针头、进皮、一点一点向下推进、出现回血,一气呵成。

    此时,患者也长长地呼了一口气,对李芳说:“你挺厉害啊,在这次住院之前,我的血管别人看了都绕道走,你里三层外三层穿得跟粽子似的,笨手笨脚,还能一针扎上。”

    在这样你来我往的“较量”中,患者态度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配合治疗,病情也不断好转,偶尔还会跟李芳开开玩笑。

    如今,看着他康复出院,李芳心中也感慨万千,“经历了疫情的至暗时刻,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每一个红区内的日子,每一个与患者朝夕相处的时刻,都是我抗疫记忆珍贵的一页,值得深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南三亚:海洋牧场复工忙
海南三亚:海洋牧场复工忙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武汉轨道交通部分恢复运营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内蒙古:巡护踏查 保护候鸟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重庆万灵古镇引客来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3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