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空军计划租借韩国高级教练机开展训练
2020-04-07 11:49:0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T-7A“红鹰”教练机

    据外媒报道,美空军空战司令部计划通过佩罗集团旗下希尔伍德航空公司作为“中间人”,向韩国韩太工业公司租借6架至8架T-50A“金鹰”教练机作为训练用机。美空军培训新飞行员,需要从韩国租借教练机吗?当然不是,美空军租借这几架教练机另有原因。

    “红鹰”代替“利爪”

    教练机虽不起眼,却牵涉航空兵发展的关键环节——飞行员培养。多年来,美空军采用的教练机是T-38“利爪”超音速教练机。该机的研制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原型是当时美海军为小型护航航母配套设计的轻型舰载机。后来,由于美海军选择大型航母,不再装备小型护航航母,这种轻型舰载机研制工作随即停止。之后,在该机基础上发展出的T-38“利爪”教练机和F-5“虎”轻型战斗机,装备美空军。直到2015年,美空军仍有504架T-38系列教练机在服役。

    虽然“利爪”系列教练机拥有良好的战技性能,但该机服役超过60年,机体老化严重,安全性堪忧。2018年1月13日夜间,一架T-38C“利爪”教练机在得克萨斯州劳克林空军基地坠毁,造成一人死亡。这仅是近年来“利爪”事故中的一例。

    2015年,美空军提出T-X先进教练机计划,为老迈的“利爪”寻找“接班人”。2018年9月,波音公司和瑞典萨博公司联合提出的先进教练机方案中标,被命名为T-7A“红鹰”教练机。

    波音公司解释,取名“红鹰”意在向美军二战中使用的P-40“战鹰”战斗机致敬。这种战斗机于1938年首飞,曾装备美陆军航空兵第99战斗机中队。它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支由全非裔飞行员组成的战斗机中队,该中队的战机机尾采用红色涂装,被称为“红色机尾”。波音公司不但为T-7A取名“红鹰”,还以P-40“战鹰”战机的标志性“红色机尾”作为标准涂装。有人称,此举有示好美空军非裔飞行员群体之意。

    训练五代机飞行员

    波音公司称T-7A“红鹰”教练机可以为第五代战斗机培养飞行员,包括训练他们进行高过载环境飞行、信息/传感器管理、高攻角飞行、夜间作战和空对空、空对地对抗等。“‘红鹰’将成为新一代飞行员训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美空军部长马修·多诺万曾说,“它将为未来飞行员提供数据链、雷达操控、智能武器、防御管理系统等训练。”

    T-7A“红鹰”教练机主要用于替代老旧的“利爪”。“‘利爪’和F-35之间的技术代差过大,相比之下,‘红鹰’的技术代差小得多,这意味着用该机进行训练的飞行员将能更快更好地适应第五代战斗机。”美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称。

    T-7A“红鹰”教练机采用单发双垂尾设计,这在高级教练机中较罕见。波音公司为使该机更贴近双垂尾战斗机性能,故在单垂尾设计即可的情况下又增加一个垂尾,形成双垂尾结构。这一改动加大机身重量,增大飞行阻力,降低飞机速度,但更接近第五代战斗机的倾斜双垂尾设计,同时拥有不错的机动性。

    美空军与波音公司签订的合同显示,总计订购351架T-7A“红鹰”教练机、46台模拟器和相关地面设备。第一架飞机和模拟器计划于2023年交付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伦道夫联合基地。最终,美空军所有训练用机将从“利爪”过渡到“红鹰”。

    来“搅局”的“金鹰”

    目前,波音公司的T-7A“红鹰”教练机尚处于原型机状态,将于3年后交付第一架量产型。在这种情况下,美空军提出向韩国韩太工业公司租借T-50A“金鹰”教练机。

    与美空军一样,韩国空军也曾长期使用T-38“利爪”教练机。后来,韩国韩太工业公司在洛-马公司的技术支持下,自行设计开发出T-50A“金鹰”教练机。由于T-50A“金鹰”教练机是在F-16战斗机基础上发展而来,因此采用大量美方设计标准,总体看与T-7A“红鹰”教练机技术水平接近。

    然而,考虑到美空军此前已将T-50A“金鹰”教练机排除在“利爪”的接替机型之外,可以断定美空军不会采购这款机型。另外,T-7A“红鹰”教练机虽未量产装备部队,但美空军并非没有教练机用,大量T-38“利爪”教练机仍可发挥“余热”。何况,租借6架至8架T-50A教练机,并不能满足美空军庞大的新飞行员培训需求。

    那么,美空军为何要租借几架T-50A“金鹰”教练机?分析认为,美空军租借韩国飞机并非用于培训飞行学员,而是培训飞行教官。

    据简氏防务网站报道,3月24日,美空军空战司令部向希尔伍德航空公司授予一份合同,要求其帮忙租借6架至8架高级教练机用于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的“交钥匙”飞行训练解决方案。这些飞机将被命名为F/T-7X教练机,代号与T-7A“红鹰”教练机非常接近。美空军空战司令部要求F/T-7X教练机具备与T-7A“红鹰”教练机相近的能力,并在为期12个月的重点训练计划中,使用该机做好培训前的相关战技术培训标准编制,为正式训练部队做好准备。

    也就是说,美空军没有明确要求租借韩国T-50A“金鹰”教练机,而是中间商按照美空军标准进行选型,恰好选中该机。未来这些韩国飞机到达美国后,使用它们的是负责培训教学大纲编制的飞行教官。他们将用T-50A“金鹰”教练机“练手”并编制教学大纲,以便在2023年T-7A“红鹰”教练机交付后能够更快地投入培训中。(虹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