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铁甲再度现身胜利日
2020-04-07 16:16:0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装载30辆T-34-85坦克的货运列车抵达莫斯科附近阿拉比诺军事基地

    近日,一列装载着30辆T-34-85坦克的货运列车,缓缓抵达莫斯科附近阿拉比诺军事基地。列车上的T-34-85坦克是俄罗斯去年用一批新装备从老挝换回的,经过全面翻新修理后,已恢复行动能力,将在5月9日胜利日阅兵式上亮相。

    作为1940年问世的一款经典坦克,T-34比同时代其他坦克都要“长寿”,是全世界保有量最大的一款古董坦克,仅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中,就有数百辆T-34坦克陈列在各地纪念馆,供人们参观。

    俄陆军最后一辆T-34坦克直到1993年才退役。为致敬苏联红军,2010年胜利日阅兵式上,T-34坦克首次作为引导车参加阅兵。由于俄罗斯国内大部分T-34坦克车龄超过70年,要维持其行动能力成本高昂。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为修复参加2016年胜利日阅兵式的几辆T-34-85坦克,俄罗斯共花费250亿卢布(约22亿元人民币),单辆车每小时的维修保养费接近8000卢布(约800元人民币)。如今,让这30辆T-34-85坦克恢复行动能力,需支付的费用恐怕更高。

    然而,俄罗斯政府和军方也算了一笔账:为唤起俄罗斯民众的忧患意识和荣誉感,投入再大也值得。试想,当一辆修复完好的T-34坦克,沿着先烈们留下的足迹,在隆隆声中再度驶过莫斯科红场,相信每一位俄罗斯人心头都将泛起特殊情感。

    俄罗斯作家果戈理曾说过,建筑是世界的年鉴,当歌曲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它还在说话。在某种意义上,武器装备也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不少国家会将正义战争中的功勋装备,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

    俄军不惜重金修复T-34坦克的做法,也是对前些年在军事历史遗迹保护方面一些错失的修正。此前有报道称,为筹集保护资金,作为十月革命象征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一度成为酒会承办场地。这种对待功勋战舰的做法对年轻一代造成负面影响,俄军希望改变这一状况。(怡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7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