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程蕊:火神山医院里的“暖心姐”
2020-04-07 17:04:01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助理员程蕊。张瑶 摄​​

    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王煜、任伟锋、王永涛)程蕊,火神山医院护理部助理员。经验丰富、工作认真、求严格、铁面无私,同事们都叫她“黑包公”。

    疫情袭来,程蕊奔赴武汉,在火神山医院负责9个科室、18个病区的护理管理、制度落实、标识标牌等工作。跑工地、贴标识、搬物资……程蕊忙得不可开交,儿子打来的电话没说几句就不得不挂断。

    检查护理病历是程蕊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详细登记,及时向科室反馈,跟踪督导……每份病历在她这里都得过好几关。全院上百份病历一查就是大半天,“准确完整记录病历,不仅是对患者负责,更是对医疗救治工作负责。”程蕊说。于是,“黑包公”的称号不胫而走。

    “每班对易接触的物品表面都要认真消毒,不仅仅是保持清洁。”大到每间病房内外物品设置标准,小到消毒液开瓶日期和病房物品表面消毒原则,每一次护理查房,程蕊都喜欢“挑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我们要求更严一点,才能更好地保证护理质量,确保护理人员零感染,这也是对大家负责。”

    工作之严,让程蕊“黑包公”的雅号叫得越来越响;内心之善,也让程蕊成为了队友的“暖心姐”。除了护理管理等工作,程蕊还是所在医疗队的后勤“大管家”。随身带着一个小本,随时记录队员日常需求,一节电池、一盒急需药、一瓶滴眼液……她都一一为队员落实。

    “奋战在救治一线,快节奏的紧张状态,很多人的时间概念只有今天和明天。”程蕊也不例外,她丢掉了经常翻看手机的习惯。出征武汉多日后,程蕊才第一次接通孩子的视频电话。“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那里吃得好吗?睡得好吗?”看到孩子的那一刻,她有千言万语想要说出口。“妈妈就是为了保障更多人吃得好,睡得好,才来到这里,你在家要好好保护自己!”

    放下电话,她又走进“红区”。“作为女儿,我牵挂父母;作为母亲,我牵挂孩子。但是作为一名军人,危急关头我必须要冲锋在前。”

程蕊(右)和队友在护理患者。胡世颉 摄

程蕊在进行病历检查。乔安花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江苏扬州:瘦西湖春意浓
鸟瞰春耕
鸟瞰春耕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武汉天河机场为复航开展消杀作业
清明时节粿飘香
清明时节粿飘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547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