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解密二战柏林战役档案文件
2020-05-05 12:24:48 来源: 参考消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披露攻克柏林细节

    俄罗斯公布了其收藏的部分详细记述1945年占领柏林情况的历史档案,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

    俄罗斯国防部本周末在网上公布的这些文件将提供有关持续数周的柏林战役的细节,其中包括时任苏联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朱可夫的报告。

    其中一份报告写道:“敌人正在对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区、每一幢楼房公寓、每一个房间和每一个地下室展开奋力捍卫。”

    据俄罗斯国防部说,俄罗斯将本着保护历史真实性的目的定期公布其部分档案。

    苏联战胜纳粹德国纪念日是俄罗斯的一个重要节日。原定在5月9日举行的盛大庆祝活动由于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实施的限制措施而受阻。

    欧洲胜利日的庆祝活动——以纪念同盟国正式接受纳粹德国的无条件投降——则早一天在欧洲举行。

    不得不用强攻夺取

    俄罗斯国防部解密柏林战役档案文件,其中介绍了苏联军人在1945年春天的英勇行为。

    柏林战役胜利75周年前夕,俄国防部在其网站上开设“卫国战争最后战役”栏目,其中有来自中央档案馆基金会的历史文件。在这里可以找到军官命令和作战记录行动簿的复印本以及给最杰出战士的授奖书。

    俄国防部称:“作战报告证明,第五突击集团军在尼古拉·别尔扎林上将的指挥下于一天内在柏林街头展开了激烈的进攻战,战胜了敌人的顽强抵抗。每条街道和每个房屋不得不用强攻夺取。在柏林巷战中,苏联战士表现英勇。本栏目展示了红军战士英勇和大无畏的众多例子。”

    在这一部分还公布了守备司令、柏林最后一名指挥官赫尔穆特·魏德林的命令书,这位炮兵将军在其中呼吁保卫柏林的德国部队立即停止抵抗:“1945年4月30日,领袖自杀。剩下曾宣誓效忠于他的我们。重型武器和弹药的匮乏及整体形势令这场战斗毫无意义,延长的是柏林百姓和伤员的痛苦。每个为柏林而战的人将作出徒劳的牺牲。根据与苏军最高司令部达成的协议,要求立即停止战斗。”

    艰难占领国会大厦

    在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作战报告中,讲述了1945年4月28日凌晨海军陆战队伞降国会大厦的情况。

    从公布的文件来看,国会大厦是强大的抵抗中枢,也是该市防御体系中最重要的设施之一。

    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司令朱可夫在给斯大林的报告中称:“第三突击集团军继续进攻和挫败敌人的抵抗,占领国会大厦主楼,并于4月30日14点25分升起苏联红旗。对柏林市的进攻正在继续……”

    乌克兰第一方面军司令伊万·科涅夫在作战报告中指出,国会大厦内的作战持续到5月1日,个别守在地下室的敌军5月2日才投降。科涅夫在报告中称:“1945年5月2日,仅一天的时间就俘虏3.4万敌军士兵和军官,缴获37辆坦克、超过150支枪及大量其他武器和财产。在被俘军官中有第286步兵师指挥官冯·罗宾少将。”

    红军战士英勇无畏

    在这个部分还公布了1945年柏林战役期间苏军英勇行为的授奖材料,包括伊利亚·西亚诺夫上士和他所在连的壮举。

    这个隶属于第756步兵团的部队率先闯入国会大厦。纳粹分子日夜尝试驱走苏联战士:放火烧建筑物,向他们投掷手榴弹。西亚诺夫的衣服多次烧着,无法呼吸。在这场战斗中,他的连消灭了多达150名法西斯分子,俘虏了300名法西斯分子。

    此外,还有文件讲述了第一近卫坦克旅卫生指导员赖莎·科林科的功绩,她帮助了28名受伤战友。授奖材料称:“撤离期间,她注意到准备伏击的敌方坦克和自行火炮,在迅速通报后,帮助坦克兵摧毁了两辆坦克和六门火炮。”

    公布中央档案馆基金会的解密历史文件,是俄国防部旨在保护并捍卫历史真相、反对伪造历史及篡改二战和卫国战争结果的活动的延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60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