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女兵廖华清,好一朵特战“霸王花”!
2020-05-07 17:06:4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5月7日电(刘小红、赵欣)“一个小姑娘,为啥选择当特种兵?”每当昔日大学同学问起,廖华清总是笑着说:“当特种兵是我最骄傲的事,也是人生中最绚烂、最难忘的风景。”

    廖华清参加“猎人集训”。郑凌谦 摄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陆军“首届强军精武标兵”,带队参加陆军“特战奇兵”比武,获队组第一名,这些荣誉都属于二等功臣廖华清。

    初入军营,攀登课目成了廖华清的第一个“拦路虎”。臂力小、技巧不足,令她训练时总是力不从心。

    为提升训练成绩,廖华清举哑铃、拉单杠、做俯卧撑。“但凡能增强臂力的运动,我都练。”

    演训场上,渗入“敌”后的廖华清潜伏行进。郑凌谦 摄

    女子特战分队刚成立,廖华清就接到重要演训任务。其中某课目要求队员先后运用立姿、侧卧等5种射击姿势持续射击命中目标。

    那时,分队成立不足3个月,实弹射击训练仅几次,更何况如此高难的课目。

    为解决据枪不稳、动作不连贯、命中率不高这些问题,廖华清带领队员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封闭强化训练。每天5点前起床,晚上8点下训练场,一日三餐都在训练场,她和队友们用发发命中的精湛技能在演训场赢得称赞。

    模范带头,是小队长的职责。“特战奇兵”比武,是陆军组建以来首次组织的特种兵大比武,廖华清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带领队员训练更加刻苦。

    廖华清和战友进行战术训练。张优 摄

    为了提升训练成绩,她为自己和每名队员制订了强化训练计划:午休前增加100个俯卧撑和20组哑铃伸举,以此增强臂力。瞄靶过程中在枪上立弹壳,以此提高射击的稳定性。

    廖华清进行手枪射击训练。张优 摄

    苦心人,天不负。在最后的比武中,廖华清和战友以绝对优势一举拿下个人和队组第一名的佳绩。

    “廖华清一次次用事实证明,她无愧于‘霸王花’的称谓!”战友们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0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