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罕见解密X-37B最新任务
2020-05-16 16:33:27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安装在火箭整流罩内的X-37B太空战机

    据美《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报道,美空军快速作战能力办公室与美太空军开展合作,拟于5月16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执行X-37B太空战机的第六次发射任务。

    美空军部长芭芭拉·巴雷特宣称,此次任务将“最大限度发挥X-37B的独特性能”,主要涉及3项实验,包括由海军研究实验室负责、将太阳能转化为微波辐射传输至地面的空间太阳能发电实验;部署由美国空军学院开发、空军研究实验室赞助的“猎鹰8号”小型卫星,用于在轨道上完成多项实验;执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两项实验,目的是研究辐射和其他空间效应对农作物种子的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针对此次任务的报道传达出一些重要信息。

    首先,其高调表态预示着X-37B性能趋向成熟。多年来,X-37B已完成5次飞行任务,但美军对于任务具体内容讳莫如深,仅概括为“为美空军演示可靠、可重复使用、无人驾驶的空间测试平台技术的实验性测试项目”。此番美方一反常态公布任务细节,表明对项目进展充满信心。本次飞行实验中,X-37B还将在尾部连接一个服务舱,目的是将更多实验装置运至轨道,这在前几次实验中均未出现,该细节反映出X-37B正由“实验对象”演变为“实验工具”。

    其次,美军欲借此进一步争夺“制天权”。特朗普政府一直十分关注太空议题,X-37B当前虽属于空军资产,但该航天器的发射、在轨操作和着陆均由太空军负责,因此被外界视为太空军的“招牌”之一。5月6日,美太空军在“推特”上发布的首支征兵广告中就出现了X-37B的画面。

    再次,X-37B此次执行的实验包含军事元素。以空间太阳能发电为例,该技术的核心是将空间平台利用太阳辐射产生的电能转化为微波,发射给地球上的接收器。由于高功率微波对于人员及电子设备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效应,有观点认为,空间太阳能发电技术具备成为天基定向能武器的潜力。

    此次美军罕见解密X-37B的最新发射任务,对外可向国际社会展示其太空技术水平,彰显美国在太空的领先地位;对内则能提升国民信心,为太空军发展铺路。正如其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在太空测试新系统并将其送回地球,是X-37B的独特之处,这将有助于保持美在太空领域的优势”。(兰顺正)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鸟瞰珠峰
鸟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壮美景色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中国国家图书馆恢复开放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