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六一大礼包:怎样当好一名“军爸爸”
2020-06-01 16:40:44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军爸爸你们好!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在儿童节前夕,想给军爸爸们写封信,想与你们聊一聊:怎样摆正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怎样做个合格的父亲。

    在301医院儿科门诊候诊区,我执意要挂上一幅画——一个战士双手举起自己的宝宝,眼含热泪奔赴军营的情景。它说明军令如山倒,舍小家为大家,是每一个军人的天职。但每当我在门诊看到孩子出现心因性疾病的时候,发现父亲角色的缺位是产生心因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很多研究也证明了父亲角色的缺位与青少年问题行为等之间存在关联。

    父亲角色的缺位看似影响的只是自己家庭、孩子的发展,实则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进展。提高父亲在养育中的作用,不仅是家庭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父亲角色缺位会造成孩子与父亲关系疏远,父子感情冷淡,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父亲的缺位会使男孩子少了榜样的力量,无法从父亲身上学到独立、坚毅、担当、宽容等品质;女孩子则会因为缺少父亲的陪伴变得内向,对男性产生误判,有些还会影响今后的婚恋。要知道父亲在孩子发展过程中扮演着与母亲不一样的角色,只有父母相对平衡的教育才能让孩子的身心得到更全面的发展,父亲是儿童一生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支持者和影响者。军爸爸们一定注意不要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成为你们妻子调侃的“丧偶式育儿”和你们孩子眼中熟悉的陌生人。

    好的家庭教育中父母是联盟。我能够成为专家教授,是因为有一个当了一辈子兵的90岁高龄的军爸。他在我们姊妹成长过程中和你们一样拿起背包就走,半年一年不回家是常事。但他没有让父亲角色缺位,在我的记忆中他不管离家多久,回到家中背包中一定有我们盼望的小零食,多么困难都要给我们姊妹过生日。

    很多父亲认为教育陪伴孩子只是母亲的责任,没有意识到父亲角色缺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但军爸爸们一定要知道,由于你们角色的缺位,孩子会在性别角色认同方面出现障碍。若家庭中缺失父亲的角色,孩子长时间只接触母亲和女老师,会影响男孩子的性别认同,易出现男孩子有女性化特征,容易会变得懦弱、害怕失败,对家人有很强的依赖性,严重者出现焦虑和抽动症。对于女孩子来说,则会让她们在认识性别特征和差异中出现偏移。很多研究表明父亲较多地参与和幼儿交往,可以使孩子更多地表现出勇敢、意志坚强、自信等良好的人格品质,能日益提高儿童的认知技能。军人爸爸这一角色更能够培养孩子的自豪感、独立能力、成就动机和自信心。

    军人独特的家庭环境,怎样做可以弥补父亲的缺位?首先要树立科学的教养观念。

    军人的工作特点和职业特质可以建立父亲独特的教养方式。如果是男孩子,从小就要告诉他,爸爸在外保家卫国,你是男子汉,在家要帮助妈妈,保护妈妈。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带领孩子成长,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坚强性格。尊重孩子,把爱传到孩子心里,和孩子成为朋友,在各个方面帮助孩子完成自己的意愿。所以,当孩子有些事情没有做到满意时,父亲不应该第一时间去责备,而是应该好好思考一下事情的前因后果,分析孩子这样做的原因,再去寻找解决办法。

    军爸爸们,你们对于孩子的关爱不能仅仅停留于思想上,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在你们的行动上。在生活中要认真了解孩子的特点,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运用自身掌握的知识与技能,科学地引导他的成长。我有一位朋友是开战斗机的军爸爸,知道孩子幼儿园的功课是做个纸飞机模型。他就开着网络视频,隔空和孩子一起用纸板做出个战斗机,上边还放了个他穿飞行服的照片。那个战斗机不仅让孩子获得了手工第一名,还让小朋友们都知道他有个开战斗机的爸爸。与孩子做手工创造了父亲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从那以后孩子在幼儿园的一些事情都喜欢告诉他,共同分享欢乐或痛苦,使父子感情处于同一个状态中。

    婴儿期的父亲经常和孩子保持身体接触,对孩子性别意识的形成比母亲更重要;儿童期父亲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男人,让子女从中获得内心的安全感。如果军人爸爸不能够常回家,让男性亲友陪伴孩子,同样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

    今年大年三十,我90岁高龄的军爸爸,为了有仪式感,亲自下厨给全家15口人做年夜饭。从这一点上可以窥视到他多么重视在家中父亲的角色。他没有让他父亲的角色在我们生活中缺失,到现在依然是我诉说各种事情的倾听者之一。常言道:孩子是父母的影子,父亲在家庭中表现出什么样子,孩子同样会得到父亲的真传。

    此致敬礼

    邹丽萍

    2020-5-26

    (作者:邹丽萍 解放军总医院儿内科专家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儿科医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64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