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联合国说利比亚冲突双方同意重启停火谈判
2020-06-03 08:59: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1日说,利比亚冲突双方同意重新启动停火谈判。

    联利支助团1日深夜发表声明,希望新一轮谈判“标志地面上平静的开始”,特别是让这个长期战乱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得以应对新冠疫情。

    联利支助团欢迎利比亚冲突双方按照先前“5+5会议”模式重启谈判的计划。“5+5会议”即冲突双方各派5名高级别官员参与谈判。受疫情影响,谈判将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

    联利支助团没有提供更多细节,包括何时恢复谈判。

    美联社报道,利比亚局势一度濒临恶化,联利支助团这份声明意味着冲突双方和他们的“外国支持者”倾向于停止交火。不过,利比亚冲突双方暂时都没有就重启停火谈判作出回应,这项政治进程的前景仍然不明朗。

    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3月2日辞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迄今没有确定萨拉姆的继任者。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让利比亚和平进程更加复杂。

    利比亚东西两大政治势力长期对峙。民族团结政府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受联合国承认,获土耳其等国支持。军事强人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获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俄罗斯和法国支持。

    各方今年以来两次就利比亚停火达成一致,但战事依然持续。土耳其和俄罗斯斡旋下,利比亚冲突双方1月12日凌晨起有条件停火,但随后互指违反停火约定。

    联合国牵头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与会方达成多项文件,核心是确保利比亚长期停火、落实联合国对利比亚武器禁运。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哈夫塔尔现身柏林,但都没有参加会议,也没有会面。

    “国民军”去年4月起西进攻打的黎波里,迄今没有攻破首都防线。冲突双方最近几周以来在战场上各有得失。

    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组织近期夺取的黎波里周边多座重镇,把“国民军”赶出西部军事要地瓦提亚空军基地。“国民军”1日确认重新夺回的黎波里以南大约50公里的阿萨巴镇控制权,同时在附近的盖尔扬镇追击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组织。(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广西环江:夏日田园美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冰雪世界的前进营地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重庆高校大学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4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