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航母制造“拖延症”再现 国防工业全而不精为根本原因
2020-06-09 17:11:47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维克兰特”号航母早期建造画面 图片来源:RT News live网站

    据“海军情报网”网站报道,印度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的海试日期再次推迟。印度海军消息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这艘航母海试推迟了6个月的主要原因,如果继续执行疫情相关限制措施,拖延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自行建造的第一艘航母,舰长260米,宽60米,满载排水量近4万吨,采用滑跃式飞行甲板,可以混合搭载30架左右的固定翼舰载机和直升机。这艘航母被印度海军寄予厚望,一旦服役将与“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形成双航母战斗群,将使印度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显著提升,也将成为印度控制印度洋的重要支撑。

    “维克兰特”号航母的类似延期事件并不意外,甚至可以说已是常态。截至目前,这艘航母已经先后3次下水,建造进度宣布延期已经屡见不鲜,甚至说已经习以为常。现实中,印度推进的印产武器装备研制建造项目基本都患上了“拖延症”,尽管一直备受印度军队和网民诟病,但至今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其主要是因为印度国防工业缺少现代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军方也经常调整设计参数,配套装备厂家的供货协调效率不高等。可以说,这些“拖延症”也暴露了印度国防工业大而不强,全而不精,雄心勃勃又效率不高的现状,以致印度军方对印产武器装备并不太感冒,更希望直接引进外国先进成熟的武器装备。

    为了破解这一问题,近年来莫迪政府强力推动“印度制造”政策,鼓励私有企业投资军工项目,并要求印度军方必须大量采购印产装备,以发展本国工业。借着这股“东风”,印度国防工业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其中航天、航空和造船三大领域比较突出。航天工业的发展,使印度接近完成了探月工程,并开始向火星迈进;航空工业中,折腾了30多年的LCA战斗机终于以完全状态服役,并成功实现了上舰起降,使印度成为世界寥寥无几的可以研制舰载机的国家。LCA也成为世界近年来研制的唯一一款单发轻型舰载战斗机;造船工业的发展,使印度国产的护卫舰和驱逐舰逐步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更是推出了“维克兰特”号航母这一“大手笔”。

    现实中,尽管“维克兰特”号的建造进度和舰艇状态都不是那么“完美”,但这艘航母在缓慢的建造中也算逐步成型。这在印度国防工业历史上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标志着印度将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在本土建造航空母舰的国家,这将进一步提升印度造船工业的水平,为印度海军未来打造“印度制造”的战舰群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不过,即使航母建造完成,“维克兰特”号后续的系泊试验、试验试航等方面任务压力也很重,面临着很多风险。俄罗斯建造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就曾在试航中出现7台锅炉故障的重大问题。

    不过,以印度的决心和这艘航母重大的政治意义,“维克兰特”号一定会克服各种困难投入使用。但这艘航母即使服役后,仍可能面临很多问题。一是舰载机型号不足的难题。由于没有安装弹射器,这艘航母只能搭载米格-29K和印产的LCA轻型战斗机的海军型号,前者的性能与欧美主流舰载机相比谈不上先进,后者的搭载能力有限,作战半径小,难堪大任。此外,“维克兰特”号的海上预警和反潜作战只能依靠直升机,无法搭载固定翼预警机和反潜巡逻机,这将使这艘航母的实战能力大打折扣。而印度本国航空工业短期内难以解决这一难题,加之美军现有的E-2C“鹰眼”预警机不能滑跃起飞,所以,印度航母将长期面临缺少海上预警和反潜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印度要打造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还需要补齐核潜艇这一短板。尽管印度已经自行建造了“歼敌者”级核潜艇,但数量只有1艘,性能并不完善。从俄罗斯租借的“猎豹”级核潜艇也只有1艘,同样缺少备份。从法国引进的“鲔鱼”级AIP动力潜艇数量虽多,其水下续航力和综合作战水平与核潜艇还不能相提并论。所以,印度接近实现印产航母梦,但要打造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防大学 刘征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65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