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滔滔洪流中的“最美逆行” ——武警广西总队抗洪抢险救援记事

2020年06月10日 17:12: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6月10日电 题:滔滔洪流中的“最美逆行”——武警广西总队抗洪抢险救援记事

  刘新、许东

  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城市积水、道路被毁、人员被困,逾百万群众受灾。一时间,桂林告急、河池告急、梧州告急……武警广西总队官兵全力出击,再现“最美逆行”,兵分多路向灾区紧急驰援,抗击灾害。

  生死救援

  6月7日桂林暴雨如注,多地被淹。武警桂林支队官兵紧急出动,乘坐冲锋舟在受灾区域搜救。18时05分,官兵行进到荔浦市马岭镇时,得知附近一处民房坍塌,有群众受困。

  “人命关天,快!”救援官兵迅速驶向事发地域。

  经过多处危险区域,官兵终于到达倒塌民房附近。

  一名50多岁的妇女被压在石板下,因体力不支开始往下沉,情况危急。带队干部冯俭立即跳入水中,奋力向被困妇女游去。随后,多名战士也跳入水中……

  水流湍急,冯俭呛了好几口水,在战友的配合下,终于靠近被困妇女。

  冯俭一边安慰她,一边小心地用救生衣护住她的头颈和身体。经过多次努力,官兵们终于成功将她从石板缝隙中救出。

  当载着被困妇女的冲锋舟返回安全地域时,她焦急等待已久的家人对武警官兵千恩万谢,围观的群众自发地鼓掌,向官兵致敬。

  官兵们来不及处理划破的伤口,又一次返回受灾区域进行搜救。当日,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救援官兵累计搜救、转移群众110多名。

  抢运物资

  暴雨一轮接着一轮,险情一处连着一处。

  6月7日,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因强降雨引发严重内涝,其中龙马村、双寨村等一夜之间成为“孤岛”,数百名村民断水断粮。

  闻讯后,武警河池支队官兵迅速组建“抢险救援突击队”,兵分两路,一边搜救、转移被困群众,一边给被困群众运送水和食物等。

  天上下着暴雨,道路泥泞,官兵们背着沉重的物资翻山越岭,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进在通往受灾地区的路上。

  6月9日,龙马村下漏屯仍有25户村民被困,断水断粮近30个小时。已经忙碌两天的武警官兵得知消息后,立即再次出动,肩扛手提,给受灾群众送水送粮。

  傍晚时分,官兵们把救灾物资顺利运送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你们来了,我们就有救了!”看到官兵,60多岁的张大爷泪流满面。和他一样激动不已的还有另外5户老人,洪水来临后他们因腿脚不便而不得不原地等待救援。

  官兵们顾不上休息,又继续出发,向下个救援点赶去……

  重建家园

  随着水位逐渐回落,在梧州市苍梧县多个被淹的沿江乡镇,大量淤泥垃圾堵塞街道及民房,给当地群众灾后重建带来极大不便。

  官兵们又迅速投入清淤工作,帮助受灾群众重返家园。

  由于城区街路多处出水口、下水井被淤泥、垃圾堵塞,清淤工作十分艰巨。

  为了尽快完成任务,官兵们用铁铲、木板和扫把展开清理,对于无法用工具扫除的,他们就直接用手清理。

  经过近8个小时的奋战,武警官兵协同当地干部群众清扫街面道路近1000平方米,清理废物垃圾10余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97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