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南亚国家因疫情压缩军费 日媒操心出现“防御漏洞”
2020-06-22 14:37:0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报道,近期,东南亚国家压缩防卫经费,开始把财政资金用于新冠疫情防控。

    报道称,在安保领域,东南亚国家与美国的合作受到影响,地区内很可能出现新的“防御漏洞”。

    日媒介绍,占东盟总人口四成的印度尼西亚,2020年的原定防卫经费为131万亿印尼盾(约合93亿美元),现在政府决定将其削减7%,用于疫情防控。

    同时,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也表示,考虑同意把2020年的一部分防卫经费专用于新冠疫情防控。

    马来西亚近年一直在重建财政,削减防卫经费。分析认为,新冠疫情防控和原油价格下跌致使马来西亚财政恶化,将进一步加剧上述倾向。

    泰国内阁会议5月决定,将对2020年度预算(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中拨付给国防部的2330亿泰铢(约合75亿美元)进行8%的削减。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数据,2019年东盟国家的防卫经费合计为405亿美元,相比2010年增加大约四成。

    但是,东南亚国家大多优先考虑使经济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过来。防卫经费如果短期内难以看到投资效果,便容易成为削减对象。

    报道认为,在美国倾向于实施本国优先的单边主义情况下,东盟国家削减防卫经费有可能影响到今后跟美国的合作关系。

    报道注意到,印尼国民军18日宣布,国民军司令哈迪上将与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18日通了电话。此举直接目的是,确认将原定于年内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予以推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北京消费季 繁荣“夜经济”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探秘徽墨传统制作工艺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四川荥经:修复茶马古道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