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71集团军“临汾旅”摩步六连传承优良传统建连记事
2020-07-09 15:41:12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尊干爱兵标兵连”的“三股气”——第71集团军“临汾旅”摩步六连传承优良传统建连记事

    第71集团军“临汾旅”。叶华 摄

    新华社南京7月9日电(刘小红、陈曦)在第71集团军“临汾旅”摩步六连荣誉室里,“堂堂正气”“融融暖气”“虎虎生气”三个大红标语格外显眼。

    “我连被授予‘尊干爱兵标兵连’荣誉称号60多年来,传承尊干爱兵优良传统,4次荣立集体一等功、8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形成了‘堂堂正气、融融暖气、虎虎生气’三股气精神!”指导员邵卫强说,“这‘三股气’是连队的魂,也是‘尊干爱兵标兵连’美誉‘保鲜’的秘诀。”

    去年士官选取,连队竞争异常激烈。战士许晓斐的主要竞争者是战友尹志鹏,两人条件不相上下,但尹志鹏是连队卫生员、连干部“身边人”,许晓斐越想心里越没底。

    “还是老规矩,按程序公开选拔,不搞个人说了算。”连长徐涛的话给他吃了安心丸。最终,许晓斐凭借民主评议多2票、军事素质考核多1课目优秀的综合成绩胜出,选取士官。“风正凝士气,心偏伤兵心。”徐涛说,“‘顺一人意、失众人心’的傻事坚决不干!”

    “公”字打头,“正”字托底,树起堂堂正气。在六连,凡是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事项,一律“公开”:内容公开无盲区,程序公开无死角。战士考学、立功受奖、入党、选取士官等,一律凭实绩说话、用贡献衡量。近3年来,六连先后考学提干、选取士官、发展党员40多人,官兵个个服气。

    极限训练磨炼意志。罗卓汉 摄

    近年,随着00后新战士入营,不少带兵人感慨兵越来越难带。六连干部骨干的实践感悟是:带兵千万招,真情第一条。

    新兵下连,干部骨干端第一碗饭;战士生病住院,不管多忙,干部骨干都到医院探望……六连干部骨干真心爱兵体现在件件小事上。

    每年新兵下连不久,六连都要进行“特色课目”:新兵们混合列队,各班班长蒙着双眼手摸识人,官兵们形象地称之为“‘盲人’摸兵”。

    为考验班长,大个子新兵王浩楠弯腿弓背伪装成“小矮人”。不料班长吴伟在王浩楠身上脸上抚摸之后,肯定地说:“这是王浩楠!”

    “我到连队时间不长,你咋‘摸’出我来的?”“你肩膀宽、个头大、体形瘦。”

    这也难怪,新兵下连当晚,班长就逐一给新兵端来热水洗脚,新兵张文杰训练崴了脚,班长手涂红花油,每天抱着他的脚按摩……班里哪个新兵他能不熟悉呢?

    六连干部骨干个个暖心。一次拉练,排长李颖硕脚受伤,却背着扭伤了脚的上等兵林世源走回宿营地。战术训练时,新兵朱俊杰双膝磨破出血,那天就寝后,指导员邵卫强悄悄把一副护具放到他床边。拉练脚磨起水泡,邵卫强又为他挑破。“指导员把我的脚抱在怀里的情景,烙印在我心上。”朱俊杰说。

    班长周得帅有个“三保护”带兵“经”:保护自尊心、保护进取心、保护自信心。

    入伍之初,战士邹若男少言寡语,性格孤僻。“你就把我当哥,有事你就说。”得知邹若男父母离异,周得帅有空就主动和他同训练,陪他娱乐聊天。那年,邹若男父亲突发重病住院,他求助班长,旅队特事特办,安排专车送站,班长周得帅陪同回家,官兵还自发为他捐了款。现在的邹若男不仅开朗阳光,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其实,六连干部骨干人手一本“带兵日志”,从战士每天训练场上的劲头到业余时间的情绪变化都记录在上面。干部骨干真心爱兵、真情付出,连队处处洋溢着“融融暖气”。

    日常训练磨砺官兵血性胆气。张海辉 摄

    “融融暖气”催生“虎虎生气”。“六连的兵个个有股子虎气,这股虎气来源于干部骨干的率先垂范。”连长徐涛说,六连骨干有个“三不”作风:遇有重大任务,不用召回,人人自觉往连队赶;不用动员,请战书纷纷飞向党支部;不讲条件,个个抢着攻坚克难。

    排长李颖硕为练好举枪礼,拜班长为师,一丝不苟、一板一眼训练,汗湿全身,肩膀被步枪磕出鲜血仍咬牙坚持。班长蔡飞每次队列训练都站排头,没出一点差错,成为全旅标兵。

    连队围绕军事训练,营造相互支持鼓劲的和谐氛围,激发一茬茬官兵直面挑战的虎虎生气。无论是训练考核,还是抢险救灾、军事演习,六连官兵始终朝气蓬勃、精神抖擞。近年来,该连在各项比武考核中不断摘金夺银,多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