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开建直升机航母 未来将成两栖作战的中坚力量
2020-07-29 16:01:22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已在克里米亚共和国刻赤市“海湾”造船厂同时开工建造2艘23900型通用登陆舰。这也是俄罗斯首次开工建造这种被称为直升机航母的大型舰艇。该型通用登陆舰的首造舰将命名为“塞瓦斯托波尔”号。

    记者了解到,23900型通用登陆舰,即两栖攻击舰,建造目的是弥补当年俄罗斯没有购买成功法国“西北风”两栖攻击舰的空缺。俄罗斯塔斯社此前报道,俄罗斯海军总参谋部已经同意俄罗斯首批2艘国产两栖攻击舰沿用此前俄罗斯海军订购但最终未能装备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舰名,即“塞瓦斯托波尔”号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号。

    对此,军事专家袁周表示:“俄罗斯决定自己建造两栖攻击舰,并用这样的方式来显示自己独立自主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决心,表明俄罗斯具备不受制于人的能力。”

    将达到“西北风”同级水准

    “法国和西方国家2015年撕毁供应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合同,制裁俄罗斯,无非是看准了俄罗斯大型水面舰艇制造能力薄弱,不具备自制两栖攻击舰的能力,而俄罗斯当时又非常迫切需要装备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袁周表示。

    时隔5年之后,俄罗斯重启了两栖攻击舰计划,并决定依靠自己独立自主进行建造。

    23900型通用登陆舰本质上讲应该是一艘直升机航母,两栖攻击舰是目前比较流行的说法,但由于俄罗斯缺少类似F-35B这样可垂直起降的固定翼舰载机,所以叫它直升机航母更准确一些。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 23900型直升机航母的排水量将达2.5万吨。造价估计为400多亿卢布(约5.62亿美元)。

    袁周进一步介绍,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该舰上将驻停卡-52K“角鲨”、卡-27、卡-29以及卡-31直升机20架左右,可运载海军陆战队两个加强营。除了武装直升机,该型舰艇还将装备“铠甲-M”防空弹炮系统、100毫米的A-190型舰炮。因此,它具有较强的登陆作战能力、一定的反潜作战能力和舰队防空能力。

    那么,23900型通用登陆舰在国际上属于什么档次的两栖攻击舰呢?它能达到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那样的水准吗?

    对此,袁周表示,从目前公开的各项设计指标看,23900型通用登陆舰基本达到甚至超过了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水准,两者应该属于同一档次的两栖攻击舰。但在舰载直升机和两栖作战力量的搭载能力上23900型均已超出。

    不过,与美国最新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相比,23900型的差距仍比较明显。

    袁周介绍,“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45000吨,是目前全球吨位最大、最先进的两栖攻击舰,最大可搭载38架各型舰载直升机,包括F-35B垂直起降战机,以及数千陆战队员,综合战力超过轻型航母。而23900型通用登陆舰满载排水量只有2.5万吨,而且并不装备垂直起降战机,综合作战能力和“美利坚”级相比从数据上看仍有不小差距。

    “因此,23900型通用登陆舰的建造只能解决一个有无的问题。”袁周表示,但现在的比较也都是纸面上的比较,最终谁强谁弱可能还要建造完成之后看实际作战效果。

    弥补大型舰艇缺乏的短板

    记者了解到,两栖攻击舰问世之初是搭载直升机用于输送登陆部队及装备的登陆舰船,也称直升机登陆运输舰,其主要功能是使用直升机输送登陆部队进行垂直登陆,以提高登陆作战的突然性、快速性和机动性。

    “由于两栖攻击舰拥有一条直通甲板,随着AV-8B、F-35B等能进行短距垂直起降的作战飞机的出现,搭载这些固定翼舰载机的两栖攻击舰也有了准航母之称,具备了航空母舰的部分作战功能。现代两栖攻击舰拥有全通飞行甲板—机库—船坞的标准配置,不仅可以支持陆战队展开两栖登陆作战,而且可以在制海模式下拥有较强的舰队防空和反潜能力。”袁周介绍,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从苏联手中继承了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可惜由于缺乏维护费用,不久就被拆解了。因此俄罗斯现在是没有两栖攻击舰的。

    “当年俄罗斯之所以要买‘西北风’两栖攻击舰,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俄罗斯海军缺少先进的大型水面舰艇的缺憾,增强俄罗斯海军的作战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拉拢法国。当然俄罗斯当时缺乏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袁周表示。

    也有人指出,俄罗斯想要采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提升其两栖作战能力;二是提高自身两栖攻击舰的建造水平。

    袁周表示,现在,俄罗斯不得已转而自己建造这样大吨位的两栖攻击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急于补齐俄罗斯海军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缺乏的短板,提升俄罗斯海军的海上作战能力,同时也为俄罗斯下一步自己制造航母积累经验。

    将替代某些航母的功能

    作为仅次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俄罗斯第二大水面作战舰艇,23900型通用登陆舰毫无疑问将在俄罗斯海军中发挥主力舰艇的作用。

    很多人关心,在两栖攻击舰“航母化”的今天,23900型有没有可能成为未来俄罗斯航母的替代者?

    对此,袁周表示,23900型在俄罗斯海军经费不宽裕、造船能力不济的情况下,肯定会偶尔承担起航母替代者的角色。但是俄罗斯肯定不甘心让一艘两栖攻击舰成为航母的替代者。一方面,由于俄罗斯缺少类似F-35B这样的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因而在功能上23900型无法完全取代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另一方面,发展航母是俄罗斯海军不变的梦想,只要条件成熟,俄罗斯人一定会让梦想成真的。所以,即便将来23900型列装之后,让它替代某些航母的功能,也肯定是俄罗斯人暂时的无奈之举。

    袁周指出,未来23900型通用登陆舰将成为特混舰队或者是远洋作战编队的核心。在缺乏航母的情况下,俄罗斯会让它替代某些航母的功能,以其为核心编组两支准航母战斗群,实施远洋作战行动。它还是两栖作战的中坚,其两栖作战能力相较于“西北风”有过之而无不及,是俄罗斯开展两栖作战的中坚力量。

    “未来,它还将担当俄罗斯海军的形象大使。23900型建造成功之后,会是俄罗斯最先进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一改俄罗斯海军在对外军事交流时无新型大型水面舰艇可派的窘境。可以预测,一旦23900型成功入役,它肯定会成为俄罗斯海军的形象担当,经常担负对外军事交流任务,展示俄罗斯海军形象和军力水平。”袁周表示。(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