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倾心聚力凝拥军正能量——宁夏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记事
2020-07-31 22:59: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银川7月31日电题:倾心聚力凝拥军正能量——宁夏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记事

  新华社记者曹健、靳赫

  近年来,宁夏军地合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随着一条条政策密集出台,一项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塞上大地正凝聚起尊崇军人的正能量。

  “身上热血一下涌了上来”

  在吴忠市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唐滩村,若问谁家房子盖得好,村民大多会指向马光祖家。

  年过古稀的马光祖是烈士马志云的父亲。前些年,马光祖祖孙三代7口人挤住在窄小的老房子里。2018年,宁夏军区和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出资为马光祖家建起3间新房,当地一家企业出资捐赠家具家电。

  马光祖家生活的变化,得益于宁夏开展的一项“暖兵心、聚军心、得民心”的工作。2018年起,宁夏统一部署,军地合力开展军烈属、退役军人帮扶工作。与以往的优抚活动不同,这是一次全面而系统的帮扶。宁夏军区与宁夏退役军人事务、扶贫、民政、文旅等多个部门,按职责分工在各自领域发力,齐帮共扶。

  免费坐公交、免费游览景区、减税免税、免费体检……一条条优待政策的出台,让军烈属、退役军人获得实惠,感受到荣誉。与此同时,宁夏军地联合对军烈属、退役军人家庭进行多轮大走访、大摸排,对生活中困难较多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

  “退役后,我对部队的感情一直割舍不下。部队官兵来到家里嘘寒问暖,我别提多激动了,尤其是他们对我敬礼、叫我‘老班长’时,我身上的热血一下就涌了上来,不由自主地回了个军礼。”说起走访摸排时的情景,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巷道村退役军人何兴华激动不已。

  “帮扶帮到了我心坎上”

  固原市彭阳县王洼镇路寨村退役军人陈永财家的牛圈里,6头牛喂养得颇为健壮,这些牛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

  前些年,由于要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和几个孩子,陈永财无法外出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两年,彭阳县人武部将陈永财列为帮扶对象,不仅帮他家申请到大病救助等资金,还投入产业扶贫资金、协调无息贷款帮其发展肉牛养殖,使他家顺利脱贫。

  陈永财是宁夏众多被帮扶的退役军人中的一个。2018年以来,宁夏军地累计走访摸排5.8万余户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甄别筛选近8300户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其中,对于退役军人中的建档立卡户,通过产业、安居、教育等帮扶措施,使其尽早脱贫摘帽和增收致富;对于退役军人中的生活相对困难的非建档立卡户,用足优抚政策,解决其现实困难,提升幸福指数;对于军烈属,主要通过优抚、看望、慰问等措施改善其生活条件。

  一项项精准帮扶措施的实施,为宁夏军烈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提供了坚强后盾。

  今年27岁的何学明2014年退伍后到中卫市中宁县一家企业打工,在一次施工作业时受伤,企业却以资金紧张为由迟迟不予赔偿。中宁县人武部走访了解情况后,积极与企业沟通,最终替何学明要到了赔偿款。“帮扶帮到了我心坎上。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报答党的恩情!”何学明说。

  “保证退役不褪色”

  探望慰问情真意切、帮扶措施扎扎实实、解决问题卓有成效,宁夏相关工作不仅受到军烈属和退役军人的赞赏,还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去年,宁夏有139家企业主动加入军区帮扶行列,共结对帮扶871户退役军人。今年又新发动160余家企业加入帮扶队伍,形成了规模效应。

  如今的宁夏大地,尊崇关爱退役军人蔚然成风。“服役光荣、退役也光荣”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进一步激发了退役军人的奉献热情,他们响应号召积极参加民兵,充实国防后备力量,实现了帮扶退役军人与使用退役军人的紧密结合、有机融合。不少退役军人还积极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开展经常性宣讲,推动国防教育普及和深入。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夏退役军人更是齐心协力组成一道“迷彩防线”,“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哨”齐上阵,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添砖加瓦”。据统计,宁夏累计出动民兵19万余人次,其中退役军人占比50%以上,他们的身影遍布全区872个点位。

  执行任务的退役军人日夜轮换坚守,不少没有担负具体防控任务的退役军人也主动捐款捐物、运送人员物资。疫情来袭时,在银川市经营一家电力工程企业的退役军人王欢,毫不犹豫地将预留的20万元工程启动资金全部拿出来,四处托朋友采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防护物资。从大年初三开始,王欢便和两个战友连日奔波在分发物资的路途中。

  “我只是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这些年我一直感恩党和部队的培养,虽然退役了,但保证退役不褪色。”王欢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73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