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发布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充分反映人民军队建设改革发展崭新成就,生动展现“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昂扬风貌,凝聚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意志力量,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3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详细]

 

边疆军营“花木兰”——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

    “全连注意,拉大车距,快速通过!”仲夏时节,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进攻战斗演练激战正酣,坦克二连突遭敌火力封锁,连长所在坦克被击毁,一位女指导员果断接替指挥,一举突破“敌”防御前沿。

    这位临阵指挥的军营“花木兰”是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坦克二连指导员马和帕丽。类似这样的挑战,她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详细] 

一个“可以托付生命的人”——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毛青

    医者仁心,兵者勇武,党员无畏。

    在抗击非典、禽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最前线,有一个被患者、同事和战友称为“可以托付生命的人”,他就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毛青。

    一次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一次次直面疫情逆行,毛青一次次闻令而动。 [详细]

 

特战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何龙

    从“不是当兵这块料”到“海军特种部队‘蛟龙突击队’队员”,再到“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走了十二载。“感动陆战队十大人物”“二等功臣”“突击队员”和“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等,是他一路走来获得的荣誉。

    当兵,是何龙自小的梦想,高中毕业后他就考取了军校。那时身体瘦弱的何龙几乎所有的体能课目排名都倒数。“丢人倒是其次,最怕的是自己压根就不是当兵这块料。”何龙说[详细]

 

 

愿做冲锋“第一人”——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静

    2020年年初,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静作为首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带领护理团队来到汉口医院。

    陈静记得,除夕夜凌晨,自己突然被一阵手机震动声惊醒。电话那端是医院护理部主任彭飞,“1小时内,选定12名护士,准备支援武汉。”[详细]

 

 

一切为打赢的空中利刃——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姚凯  

    “我是中国空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空,立即离开,立即离开!”

    在某海上空域,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姚凯驾驶战机与外国军机迎面对峙。

    60公里、50公里、40公里……逼近,再逼近! 姚凯驾驶战机抵近外国军机,直到将对方驱离。

    “如果胆敢飞到我们的天空上,哪怕是只老虎,也要敲掉它两颗牙!”姚凯说。[详细]

 

“白衣战士”在冲锋——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仲月霞

    2003年,抗击非典,她在接诊一线。

    2008年,汶川抗震,她在灾区一线。

    2015年,援非抗“埃”,她在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病毒战斗一线。

    今年春节万家团圆时,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处主任护师仲月霞再次背起行囊,登上驰援武汉的飞机。 [详细]

 

亮剑沙场的“千分尺”——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俊凯

    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分列式倒数第二次合练的所有受阅装备列队完毕。突然,一台车辆出现故障。

    此刻,距合练开始不足10分钟。

    二级军士长张俊凯判断,是热胀冷缩导致零部件密封不严造成的。他拿上两把扳手钻入车底,一边嘱咐驾驶员不断踩踏制动踏板,一边沿着制动气室外壳紧固螺丝……

    17秒,故障排除。 [详细]

 
 

“老兵”抗疫——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黄文杰

    在火神山医院,58岁的黄文杰是年龄最大的“老兵”。抗疫归来,“老兵”被无数次问及:

    “您早已功成名就,为何还要去火神山?”

    “抗击新冠与抗击非典有什么不同?”……

    2019年国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盛典的“众志成城”花车上,黄文杰是唯一一名抗击非典的英模代表。[详细] 

攻坚鄂西红土地——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董高

    2020年3月,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部长董高调任甘肃省酒泉军分区副司令员。临别前,他再次回到恩施市红土乡天落水村,看望百岁老人包桂芝。

  坐在院里晒太阳的包桂芝,虽已是101岁高龄,但耳聪目明,头脑清醒。得知董高异地任职的消息,老人满眼是泪:“这几年来,是你带领山旮旯里的乡亲脱贫致富,让大家过上了城里人羡慕的好日子……”

  红土乡位于鄂西大山深处,通往县城的100余公里道路曲折连环,驱车3个半小时,急转498个弯道,方能到达这个一半在高山一半在悬崖的穷村子。 [详细]

 

为人民而战的科研尖兵——记“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晓鹏   

    “武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4月16日,军事医学专家组成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晓鹏以这条微信,告别了鏖战81天的江城武汉。

    从寒冬到初夏,他奋战抗疫一线,建立核酸检测、抗体筛查和多重病原检测三位一体的“新冠病毒精准诊断”检测平台;针对血液、尿液等标本开展研究,提出有效提高病毒核酸检测灵敏度的新思路;深入医院ICU病房,近距离进行气溶胶采样,开展新冠病毒传播规律研究…… [详细]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华社和新华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华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华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新华网联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2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