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拍卖军品被指“卖惨”
2020-08-04 09:14:2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据外媒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日首次举办退役装备拍卖会,拍卖品包括自卫队员使用过的弹夹、腰带以及退役战舰用品等。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声称,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购买新武器装备和改善自卫队员生活和勤务环境。评论认为,自卫队此番拍卖军品,更像是一场舆论作秀。

    声称可一石二鸟

    日本防卫省下属防卫装备厅负责举办此次拍卖会,对包括陆上自卫官饭盒水壶套装、航空自卫队C-1运输机飞行操纵杆、海上自卫队“山雪”号训练舰舵轮等29件(套)装备进行竞价拍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450人参会,最终仅到场176人,其中不少是退役自卫官。报道称,飞行员三件套拍价最高,达66万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日元),其次是“山雪”号训练舰的舵轮,拍得52万日元。整场拍卖税后所得共计581.8万日元。

    日媒称,防卫省将拍品严格限制在退役和淘汰范围。类似飞行员头盔、氧气面罩等,均标明已使用、已淘汰,而从大型武器上拆卸下来的配件,也大都规避现役属性。例如,C-1运输机飞行操纵杆取自研发初期的试飞机,指挥舱铭牌、舰艇军旗等来自今年春季退役的“山雪”号训练舰。

    河野太郎称,拍卖额比预期高出很多。他认为,将退役武器装备配件拆下来进行拍卖,既能满足军事爱好者的收藏期望,又可以募集资金,是一石二鸟的做法。他表示,此次拍卖所得款项,主要用于改善自卫队员的生活和勤务环境。此前,河野太郎曾宣称,将通过举办拍卖会等方式向社会筹集约100亿日元,用以购买一架美制F-35战斗机。

    拍卖意图引猜测

    自卫队此番举办拍卖会,是真缺钱还是舆论作秀?分析称,两者皆有可能,但舆论作秀的比重更大些。一方面,虽然军事装备拍卖被严格限制在退役、淘汰范围内,客户也是军事爱好者、退役人员群体,但一不留神就可能背上泄露军工秘密的“骂名”,最终为赚小钱酿大过。另一方面,相比动辄上百亿日元的大型武器装备来说,拍卖所得无疑是杯水车薪,会务组织、运营维护、拍品募集等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耗损人力财力。

    因此,自卫队拍卖会可被视为一场“卖惨”的舆论作秀。

    对民众“卖惨”,意在增强亲近感。受和平主义思想影响,普通民众对自卫队评价并不高,通过这样的“卖惨”操作,可以让民众意识到自卫队已被限制到非常可怜的境地,从而激发他们的同情心。

    对国会“卖惨”,意在获取更多预算。日媒声称,虽然日本防卫预算近年来不断创下历史新高,但上浮幅度并不大。这场拍卖会将成为明年防卫省在国会争夺预算的又一借口。

    对美国“卖惨”,意在减少讹诈求放过。近年特朗普政府不断向日本索要高额“保护费”,无论是大幅提升驻日美军防卫费分摊比例,还是定向对日出口高价武器,均令日本当局感到窝火,此举一定程度上意在提醒美国,日本已囊中羞涩,恳请放过。(文威入)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73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