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撤走在挪威大部分驻军
2020-08-09 14:11:51 来源: 参考消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8月8日报道】题:美国将从挪威撤出让俄罗斯恼火的驻军

    美国政府决定从挪威撤出自己的驻军。这支驻军虽然规模并不大,约700人,但曾令俄罗斯非常恼火。不过,白宫的上述决定与莫斯科的担忧无关,只是为了夯实它在亚洲的军力。

    包括挪威本地的《晚邮报》和“巴伦支观察者”组织网站在内,已有若干媒体报道了撤军的新闻。700名左右的美军士兵将离开这个北欧国家,仅有20人会继续驻扎,为将来在挪举行的北约军事演习提供保障,他们还留下了部分武器装备。

    挪威国防部说,北约部队将在演习期间驻守该国,人数甚至多过现在的美国驻军。首场演习定在明年1月,预计将由来自美国及北约其他成员国的逾千名士兵参加。当然,“巴伦支观察者”组织网站也写道,奥斯陆强调未来演习而非美军行将撤出的事实,“试图给华盛顿这一决定的意义降温”。

    美国海军陆战队自2017年开始驻守挪威。二战结束以来,这是外国军人首次常驻该国。奥斯陆因于1949年加入北约,曾单方面承诺在和平年代不在本国境内设立外国军事基地,意在避免与苏联的冲突。

    然而,挪威政府因乌克兰问题与俄罗斯产生龃龉,加上莫斯科在北极积极开展军事活动,挪威遂向美国发出协助巩固其国防的请求。当然,奥斯陆也强调,这并非设立基地,也不是长期驻扎,而是在远离挪俄边境的地区设军营、进行士兵轮转。

    但无论挪方如何解释,美军在挪的长期存在还是令莫斯科非常恼火。俄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扎伊采夫说,尽管美国宣布压缩常驻挪威海军陆战队的规模,但不能就此认为美国的军事活跃度会因此下降,不排除美国人会打着联合军演的借口,大举强化在挪威北部的军力。

    不过,从美国及挪威媒体的报道来看,华盛顿的这一决定与俄罗斯的担忧并无关联,而与美国近来压缩在欧存在、增兵亚洲的举措相关,它希望在亚洲对抗北京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所以,我们不必将从挪撤军视为对俄罗斯意愿的迎合。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加载更多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吉林珲春:边境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74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