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组建独立机场工程营 空旷田野两天变空军基地
2020-09-19 11:44:00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快速修建飞机着陆场

    俄组建独立机场工程营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俄空天军不久前在国家飞行试验中心组建了一支独一无二的专业部队——独立机场工程营。未来,俄国防部计划在空天军各集团军内组建此类部队。其可在空地上快速修建土质跑道等基础设施,供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起降,为航空兵灵活机动至任意地区提供保障。

    报道称,新组建的独立机场工程营在参加南部军区军演时表现抢眼。该部队借助先进的技术装备,在空旷的田野上抢建起一个货真价实的空军基地。如把土打湿并压平铺成跑道,设置停机坪,安置储油罐和其他地勤服务设备等。这类临时机场可供各型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使用,连重达200吨的伊尔-76运输机也不例外。

    俄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前指挥官瓦列里·戈尔边科介绍说:“苏联时期曾设有类似工程部队,并在卫国战争中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当时,每个飞行团既有主用基地机场,也有土质野战机场,即所谓的中继机场。一般情况下,一个土质机场的飞行地带长1200米、宽300米,只需2至3个昼夜即可修建完成,满足一个航空兵团驻扎。”

    据介绍,近年来,俄国防部和空天军领导人非常重视航空兵部队集群机动作战等问题,希望借助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将航空兵部队对固定机场的依赖度降至最低。自2010年初起,俄军机开始定期演练公路起降,最初的“主角”是歼击机和轰炸机。两年前,安-26运输机在俄军历史上首次演练在公路上起降。今年起,俄军开始在北极地区修建相关基础设施,供机动空军基地快速展开使用。这些机动空军基地将成为直升机的中转站,供其加油、补充弹药或进行简单维修。

    去年,俄波罗的海舰队航空兵在芬兰湾开展首次专项演练,工程部门在戈格兰岛上建起拥有5架攻击/运输直升机起降位的临时机场。所使用的设备和技术器材均由一架米-26直升机运输。该机场建成几小时后即可接收并维修飞机。

    《消息报》此前称,俄空天军将为第五代战斗机苏-57披挂“隐身外衣”,保护战机机身和复杂电子设备不受不利天气影响,而且能使战机在地面停放时不被敌方航空光电系统和雷达发现。有了“隐身外衣”,苏-57战斗机就能直接部署在开阔地带,如有必要,还可迅速转移到临时机场,包括未配备简易机库的地点,从而大幅提升空天军的部署能力。不难预料,随着独立机场工程营在空天军各集团军全部成军,临时简易机场的构建技术将越来越成熟,其为空天军战机保驾护航的作用将日益凸显。(李子实)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0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