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主动示好意在解除制裁
2020-09-19 14:57: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表示,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进入伊朗两处据信存放核物质或开展核活动的地点,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和伊朗将全面执行《伊朗全面保障协定》。他表示,希望协议能够加强合作并增进互信。伊朗松口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实地核查,背后有哪些用意?

    核查结果并不理想

    2015年,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在维也纳达成历史性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可以在24天内进入伊朗境内被认为可疑的地点进行核查。同年,该机构首次进入伊朗帕尔钦军事基地核查,结果显示伊朗并未违反协议。

    2018年,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协议。随后,伊朗方面宣布要提升铀浓缩能力。

    据外媒消息,近日,伊朗政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合作问题上达成共识,同意接受另外两处指定地点的核查。国际原子能机构视察员随后访问了其中一个地点,并已采集环境样本以供分析。

    截至目前,据该机构出具的最新检查结果,伊朗被核查的该处核活动地点,浓缩铀存量超过协议规定上限的10倍。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伊朗增加铀浓缩存量,是由于美国两年前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为对抗美国的霸权威胁而采取的反制措施。

    解除制裁之路艰难

    根据伊核协议的规定,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需进入伊朗境内被认为可疑的地点,核实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后,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相关证明,联合国、美国和欧盟才会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由于没有足够多的证据能表明伊朗的核计划是出于和平目的,未能完全解除制裁。如今,伊朗同意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实地核查,其本意是想尽快解除美国对其制裁,改善伊朗在国际社会的处境,从而缓解国内各方面压力。”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说。

    外媒分析称,受多年制裁影响,伊朗损失巨大。特别是疫情暴发后,伊朗感染人数不断攀升,国内正常生产秩序受到打击,提振经济迫在眉睫。“对于伊朗来说,解除制裁是头等大事。但美国并不会轻易同意。”殷罡说。

    美国不仅不同意解除对伊制裁,还要求联合国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据法新社报道,尽管已退出伊核协议,美国依旧敦促联合国国际法庭驳回伊朗此前要求解除美国政府制裁的请求,同时要求联合国重新实施对伊朗的所有制裁,坚称伊朗仍是全球安全的“严重威胁”。

    “核”心问题影响深远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伊双方素来就是“对头”,美国现任总统上任以来,一直主张对伊朗持强硬态度。在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接连加码对伊制裁,美伊关系持续恶化。再度升温的伊核问题,令失去信任的美伊双方很难重新建立信任,加剧了紧张。

    伊核问题牵动各方神经。“伊朗的核问题不仅关乎伊朗本国利益,也令海湾地区安全风险居高不下,深刻影响着中东地区局势。同时,伊朗发展核武器意味着以往大国之间的平衡被打破,世界面临新的不确定性与不和平因素,核威慑下的既有世界格局也将改变。”殷罡说。

    殷罡表示,此次伊朗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协议,但对于推进核问题妥善解决作用十分有限。伊核问题短期内很难有确定的、各方都接受的方案,美国不会停止对伊朗的制裁,伊朗也不会停止铀浓缩。即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最终证明伊朗核设施的和平性质,美国还是会出于自身利益,对伊朗发动新的制裁,甚至不排除向北约成员国施压,合力制裁伊朗。(姚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重庆仙女山机场正式开始校飞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正式关舱拆除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0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