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防部被曝滥用10亿美元抗疫款
2020-09-24 10:26: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爆料,国会今年3月援引《冠状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拨给国防部的10亿美元抗疫援助款大部分遭防务承包商瓜分。

    报道说,拨款原意是生产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以解抗疫一线燃眉之急,却被五角大楼用来“奖励”企业生产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军服、无人机和太阳能电池,甚至出现同一家企业通过不同援助项目申领多笔钱的现象。

    【挪作他用】

    《冠状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规定,依据《国防生产法》划拨给五角大楼的10亿美元专用于“新冠疫情预防、预备和响应”。但国防部却把所获资金挪作他用,且大部分受惠项目与抗疫无关。

    《华盛顿邮报》报道,国防部分管采购和后勤事务的副部长埃伦·洛德4月还告诉媒体记者,拨款中的四分之三将用于医疗设备生产,6月却告诉国会,国防部认为防务承包商“也有关键需求”。

    国防部经由法律操作,把一笔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拨款用于医疗行业,从而把更多国防部抗疫款项留给防务承包商。按照国防部6月提交国会的方案,总计6.88亿美元拨款投入军工行业。

    这其中,1.83亿美元给了罗尔斯罗伊斯和安赛乐米塔尔等企业,以支持造船业;8000万美元给了堪萨斯州一家飞机零部件制造商,以弥补波音737 MAX客机停飞和全球航空业因疫情“停摆”所致损失;7500万美元给了通用电气公司航空集团。被挪用款项中近三分之一拨给较小型企业,每笔不足500万美元。比如,制造陆军军装面料的美国毛织公司分得200万美元。

    美国迄今已有逾20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病亡。《华盛顿邮报》说,国防部更改抗疫援助款用途,以弥补美国军事供应链的不足。美国政府项目监督组织防务分析师曼迪·史密斯伯格说,这类问题值得关注,因为关乎“预算是否以切实服务公众安全为优先目标、政府是否受特殊利益集团操控”。

    【随意“撒钱”】

    在已知受惠于国防部抗疫款项的大约30家企业中,至少10家同时因《冠状病毒援助、救济与经济安全法》另一援助项目“薪资保护计划”获益。

    例如,德国奥托-福克斯公司设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子公司“韦伯金属”4月经由薪资保护计划两次获救助,分别为500万和1000万美元,6月又获国防部拨款2500万美元。

    加州ModalAI公司生产无人机飞行控制器和计算平台,获国防部资助300万美元,条件是在18个月内研制一种新型飞控器。4月,这家企业另经薪资保护计划领取15万至35万美元。

    ModalAI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查德·斯威特承认,企业去年夏天就开始申请研制飞控器的资金,他也不知道国防部如何决定利用抗疫援助款发这笔钱。

    位于新墨西哥州的中等规模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SolAero技术公司原有雇员约320人,3月获知没有资格申领抗疫援助,5月却获国防部拨款600万美元以扩大产能。企业首席执行官布拉德·克莱文杰说,这笔钱大概能保住25名雇员的“饭碗”,但五角大楼没有为拨款附加任何保护就业岗位条件,钱怎么用“我们说了算”。

    国防部发言人杰茜卡·马克斯韦尔辩称,依据《国防生产法》所设援助项目和薪资保护计划“不冲突也不重复”,前者有支持国防需要。但《华盛顿邮报》认为,国防部滥用抗疫援助凸显政府追踪资金走向、国会干预款项用途的难度。

    【永不嫌多】

    批评人士指出,美国医卫系统和多个行业亟需政府“输血”,国防部却“挥霍”指明专款专用的抗疫资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上周说,各州政府急待60亿美元资金到位,以便明年初向美国民众分发新冠疫苗。眼下不少美国医院N95口罩仍然紧缺。

    美国2019财年的防务预算已然高达6860亿美元,五角大楼却还在向国会索要110亿美元的新一轮抗疫援助。但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军工行业似乎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大。洛克希德-马丁、通用动力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等大型防务承包商疫情期间的财务状况依然良好,仍有能力持续给股东分红。

    已有两名联邦众议员致信众议院分管军事和监督与改革事务的委员会,要求就《华盛顿邮报》曝光内容作调查和公开听证。(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加载更多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月亮山梯田抢秋收
秋日黄河美
秋日黄河美
绿色墨脱
绿色墨脱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1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