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西北海市退役军人勇救6名溺水者
2020-09-28 17:32:43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28日电 题:退役不褪色,危难见英雄——广西北海市退役军人勇救6名溺水者

    廖文治 苏永君

    8月17日,广西北海市退役军人叶维法和好友黄润波在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海域发现游客溺水,当机立断用2块桨板救回了6条生命。日前,他们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后,受到群众一致赞誉。

    6人被救上岸边,左右两边是叶维法(左)、黄润波(右)

    当天,退役军人叶维法和好友黄润波相约在侨港海浴场以西海域进行桨板训练,中午13时20分左右,隐约听到有几个游客在海沟附近大声呼喊救命。在千钧一发之际,两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制定了救援对策:叶维法转头用桨板下海进行救援,黄润波先到岸上让溺水游客家属去叫摩托艇过来拉人,再下海救援。

    退役军人叶维法

    当天海浪很大且时间紧迫,桨板很难出去,但时间就是生命,叶维法和黄润波没想太多,毅然冲进凶猛的海浪中,把6名溺水者陆续救上桨板。叶维法在朋友圈记录了当时的情况:“我们尝试划水往浅滩走,可是小马拉大车,一块桨板4个人,远远超出了承重范围。加之风高浪急,很难将落水者送上岸,远处乌云密布,潮位越来越高,潮水一直把我们往深处拉,悬着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生怕一口大浪把我们打散,腹中早已空空如也,再也没有体力营救……” 僵持了几分钟,摩托艇驾驶员许寿远赶来,合力把3名儿童、3名成人救上岸。在得知仍有一名溺水者未找到时,叶维法和黄润波决定继续下海救援,并且帮溺水游客家属报了110和12395水上遇险求救电话,在海沟浅滩玩水的游客也被他们劝离。直到下午14时,还没吃饭的他们才上岸离开。随后,海上救援志愿者陆续到事发地,下水搜寻最后一名溺水者。

    在海军服役时的叶维法

    叶维法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曾是一名海军战士,他2006年12月入伍,2014年12月退伍,2020年5月加入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多次勇救溺水游客。叶维法说:“我经常在海边运动,每次都会带着脚蹼泳镜,一旦有情况我就立刻下海。作为一名曾经的海军战士,我会永葆军人本色,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爱护大海、守护生命!”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2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