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2020-10-16 16:59:28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王握文、张照星)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学术交流会15日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53所高校、85家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汇聚湘江之畔,围绕太赫兹前沿基础研究、技术发展与应用、相关器件研制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兵工学会与国防科技大学主办,以“聚力基础前沿、引领应用发展”为主题,围绕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检测器、太赫兹波调控与传输、太赫兹雷达与通信应用、太赫兹光谱与成像应用等前沿领域展开学术交流,还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太赫兹技术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一戎、庄松林等70多名专家学者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和特邀报告。

    太赫兹泛指频率在0.1~10太赫兹波段内的电磁波。由于处于光波与射频电磁波相互过渡、相互融合区间,有机融合了光学与电子学优势,因而具有穿透性好、时空调制和分辨能力强、不对被探测物造成破坏等特点。

    据专家介绍,利用该技术可以加深对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信息学和生命科学中一些复杂科学问题的认识,它在高速率保密通信、生物医学成像、雷达探测、安全检测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84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