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雷达杀手”射程翻番 但技术稳定性制约战场表现
2020-10-21 14:48:1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10月9日,印度成功试射了首款国产反辐射导弹。这款名为“Rudram-1”的导弹,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研发,可用苏-30MKI战斗机搭载发射。这已经是近日印度试射的第五种导弹武器。

    比起之前的导弹武器,此次反辐射导弹的试射更让人关注。反辐射导弹又称反雷达导弹,被誉为是现代战争的“开门斧”,它可以利用对手雷达的电磁辐射进行导引,从而摧毁敌方雷达及其载体,让对手变为“瞎子”。为此,印度国防部部长辛格专门在推特上对该导弹的成功发射表示了祝贺。

    江苏海事学院士官学院院长、军事专家袁周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按照印度媒体的说法,Rudram-1导弹的最大射程可达250公里,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反辐射导弹。2019年1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就成功试射了印度国产的NGARM反辐射导弹。此次试射的Rudram-1导弹是在NGARM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相对于NGARM,Rudram-1的确取得了明显的技术进步。”

    研发需突破两大技术难题

    根据印度官方声明,Rudram-1导弹是印度空军在广阔的对峙范围内有效压制敌人防空力量的一种有力武器。声明中说:“有了这些武器,说明印度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发远程空射反辐射导弹的能力,能够对抗敌人的雷达、通信和其他发出辐射的目标。”

    “反辐射导弹是对雷达硬杀伤最有效的武器,也有‘雷达杀手’之称。”袁周介绍,“目前反辐射导弹已经发展了四代,先进的反辐射导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的特点。美国、俄罗斯等国在反辐射导弹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

    袁周指出,总体来看,研发先进反辐射导弹主要有两大技术难题,一是武器小型化。早期的反辐射导弹为了实现射程远、打击效果好,往往都采用了很大的弹体,这就限制了载机的载弹量,从而影响战斗力,现代反辐射导弹在不影响打击效果的前提下,实现了弹体的小型化,然而这一技术绝大部分国家并没掌握。二是制导方式复合化。早期反辐射导弹都是采用单一的被动雷达制导,即导弹本身不发射雷达波,而主要依据对方雷达辐射的能量来探测追踪目标,然而一旦对方雷达关机,导弹就会失去目标,从而影响命中率。现代先进的反辐射导弹都采用了复合制导的方式,从而有效避免了上述情况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命中率。当然,只有少数国家才能够掌握这样先进的制导技术。

    据印度方面的消息,Rudram-1导弹最大射程将达到250公里,这个射程超越了绝大多数野战防空系统的射程。同时该导弹配备有INS-GPS导航系统(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和用于末段打击的被动引导头,能够以极高的精度命中目标。

    “因此,如果按照印度方面放出的信息,Rudram-1导弹性能卓越,堪称世界一流的反辐射导弹。”袁周说。

    射程更远、打击精度更高

    公开资料显示,印度的反辐射导弹计划始于2012年。印度政府于2013年1月批准本土反辐射导弹研发项目,项目计划完成日期为2017年12月。但因种种原因,这个项目延期了,正如印度的其他国防军工项目一样。

    2019年1月,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成功试射NGARM反辐射导弹,射程在18公里至100公里之间。而今年的Rudram-1导弹最大射程将达到250公里,翻了一倍有余。

    “相比NGARM,Rudram-1不仅射程变得更远,而且打击精度更高。去年印度试射NGARM反辐射导弹时,在100公里外对目标物进行攻击时误差在10米以内,而这次却非常精准地命中目标。它不仅打得远,而且飞得也很快,可以达到和美国的‘哈姆’AGM-88E型反辐射导弹一样飞行速度,最大飞行速度可达2马赫。”袁周表示。印度媒体还宣称Rudram-1实现了复合制导,采用了中段惯性GPS制导和末段半主动雷达制导和被动雷达制导相结合的复合制导方式,从而使对方雷达在关机的状态下,也可以确保有效摧毁。

    有媒体称,这使得Rudram-1可比肩“哈姆”反辐射导弹。

    但袁周却表示:“如果印度媒体说的Rudram-1的性能都是真实的,那么Rudram-1就不是比肩‘哈姆’反辐射导弹了,而是实实在在的超越。”

    袁周指出,印度的说法很可能有夸大其词的成分,实际性能可能不会像印度媒体吹嘘得那么厉害。即使印度媒体说的都是事实,但印度自产导弹的稳定性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考察。

    相关技术仍不成熟不稳定

    有报道显示,反辐射导弹研制过程中,尽管印度一再声称NGARM导弹是印度国产,但有DRDO消息人士表示,该机构无法自行研发NGARM导弹,而且寻求了俄罗斯的技术帮助。

    对这种说法,袁周表示,印俄两国在导弹技术上有着比较深度的合作,“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就是印俄合作的成功之作。印度出钱、俄罗斯出技术的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印度研制新型导弹武器的重要途径。NGARM反辐射导弹也遵循了这一模式,印度通过出钱购买俄罗斯的反辐射技术从而实现“所谓”的国产化,但核心技术其实一直掌握在俄罗斯手中,印度充其量只是将从俄罗斯进口的核心部件进行组装而已。NGARM反辐射导弹参照的对象应该是俄罗斯比较先进的KH31P反辐射导弹。

    “从印度近两次反辐射导弹的成功试射,我们不难看出近年来,印度在研制先进导弹领域进行了巨大的投入,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袁周说。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印度已进行了5种导弹武器的试射,分别是高超音速技术验证飞行器、增程版“布拉莫斯”导弹、Shaurya战略导弹、新型反潜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而这5种不同的导弹武器分别代表了印度导弹武器技术不同领域的进展。

    对此,袁周指出:“印度频繁进行导弹试射,是一种‘不能而示之能’的心理表现,有给自己壮胆的用意在里面。这5款导弹都被印军视为杀手锏武器,是印度突破对方空防体系,打击对方战略目标的重要工具。只不过,印度导弹技术有限,上述5款武器要么还不成熟,必须在试验室里再呆上相当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装备部队,要么就是技术性能还不稳定,虽已服役,但是经常出故障,达不到印军所期望发挥的战略作用。”(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85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