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助力,高原官兵有了御寒“新营房”
2020-11-02 14:21:2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①

    ↑②

    深秋时节,海拔4000多米的某高原部队驻地,寒风凛冽。尽管记者穿着棉大衣,但刺骨的风不断往衣领里钻。

    顺着指导员周昊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排排崭新的可拆装式自供能保温方舱(图①)映入记者眼帘。

    今年冬天,驻守高原的陆军某部官兵有了御寒“新营房”。

    周昊说,他和战友们已入住方舱,“目前,我部已建好十几个新型保温方舱,均为一层结构设计,不仅牢固耐用,而且舒适性、保暖性俱佳。”

    据介绍,新型保温方舱安装便捷,无需大型机械,就可在无水电依托区域正常安装,结构可拆装、空间可变化;充分采用节能材料等新型科技材料,即需即建即用,减少对后方长途配送燃料的依赖。

    在设计人员前期初步搭建的基础上,周昊和战友们仅用数天时间,便自主搭建起这座集住宿、餐饮、卫浴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驻训营房。

    记者走进方舱,暖意扑面而来。此时,室内温度计显示:21℃。

    宽敞明亮的班排宿舍(图②)内,执勤归来的战士们或看书学习,或娱乐休息。

    “以前冬天驻训,取暖基本靠烧煤炉,即便有睡袋、被子加大衣的‘多层防护’,有时还是会在后半夜被冻醒,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刚洗漱完,战士廖进宁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说,“有了科技助力,这个寒冬更暖心,大家刷牙洗脸都有热水,室内24小时保持温暖。”

    据悉,新型保温方舱融合了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供和被动式太阳房等新技术,采用保温复合一体板等部件,特别是应用了“被动式太阳房与主动式太阳能集热相结合”的室内供暖方式,可保证续热箱全时工作,即使室外温度降至-40℃,室内也能保持在15℃以上。

    新型保温方舱包括宿舍、食堂、集成盥洗室、干式自洁厕所、库房、微电网、供暖设备等7个模块,超90%部件部品可重复利用,具有“建筑、结构、能源、设备”等一体化设计特点,能为极端气候环境下部队执行战备训练任务提供有力野战宿营保障。

    该部四级军士长杨浩说:“‘新营房’设计贴心、居住舒心,还增加了宽敞的学习室,我们冬季在高原守防更加舒适了!”(孙利波、张城玮)(图片由赵岩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