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检方将查驻阿富汗部队战争罪嫌疑
2020-11-13 09:46: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12日宣布,任命一名特别检察官主持调查澳军在阿富汗执行任务期间据称所犯“战争罪”,包括杀害平民和俘虏。

    莫里森说,驻阿部队受到“有严重且可能构成犯罪的不当行为”指控,调查可能最终让澳大利亚人面对“真实且残酷的事实”。

    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澳大利亚等盟国参加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媒体后来陆续曝光澳军在阿富汗一系列“骇人行径”,包括突袭一座住宅时杀害一名6岁儿童和为节省飞机空间射杀俘虏。

    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监察长办公室2016年宣布,针对驻阿部队可能违反武装冲突法的“传言和指控”启动内部调查,主要涉及澳军人2005年至2016年涉嫌在阿富汗杀害或虐待“非战斗人员”或“前战斗人员”。

    调查历时4年,近期结束,共计确认55起事件。莫里森12日说,今后数天内将发布调查报告部分内容,“会令澳大利亚人感到不适”。他没有提及报告具体内容。

    莫里森同时说,调查驻阿部队的工作量将“大大超出”普通检察官的正常工作量,且会分散他们的精力,因而有必要任命特别检察官带领特别小组调查。

    多家媒体报道,任命特别检察官意味着“法律程序重大升级”,后续可能对军方人员提起刑事罪名指控。

    法新社报道,如果澳政府的调查不彻底,国际刑事法院可能介入,澳方因而采取任命特别检察官这一“先发制人”的举动。

    另外,多家媒体曝光,澳政府一度“压制”澳媒报道驻阿部队涉嫌违法。澳大利亚媒体2017年报道驻阿部队人员涉嫌杀害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儿童后,警方调查了两名记者,称他们“持有机密文件”,还搜查这家媒体总部。警方最终没有起诉那两名记者。(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884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