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或紧跟美国 削减驻阿部队规模
2020-11-20 16:26: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19日说,英国可能跟随美国,削减驻阿富汗英军人数。

    华莱士接受英国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美国不是彻底撤军阿富汗,英国也不会那么做。“我认为,如果他们(美国)在某个阶段削减人数,我们也会减员。”

    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17日证实,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明年1月中旬以前将驻阿富汗美军削减至2500人。

    驻阿美军现有大约4500人。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人质疑上述做法。

    英国是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的主要盟友,“跟”或“不跟”备受舆论关注。

    华莱士坦言,美国是英国最大盟友,英国独立行动空间有限。眼下,他和财政部达成一些共识,争取到更多资金,有望今后给英国更多选项。

    “部分国防考量在于英国如何才能更加独立,我们(英美)怎样才能在国际事务上互补,”华莱士说,“但现在而言,如果美国单方面撤出某些国家,英国会面临挑战。”

    与华莱士表态相呼应,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9日宣布,以“防务先行”定义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后的国际角色。

    约翰逊向议会下院发表线上讲话,宣布今后4年增加165亿英镑(约合1433亿元人民币)国防开支,涨幅堪称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英国目前年度国防预算将近420亿英镑(3649亿元人民币)。

    路透社援引约翰逊的话报道:“相比冷战以来任何时候,国际形势更为艰险,竞争更为激烈。英国必须忠于自身历史,和盟友保持共同立场。要实现这一点,需要全面提升我们的能力。”

    美国代理防长米勒欢迎英国增加国防开支:“英国是我们最为坚定和最有能力的盟友。国防开支增加表明他们对北约和我们的共同安全作出承诺。开支增加后,英军将依旧是全球最为精锐的战斗力量之一。”

    英国是欧洲国防开支最多的国家,在北约中仅次于美国。英国政府称,增加开支后,英国地位将得到巩固。

    不过,约翰逊没有明确这笔钱的“出处”。英国媒体报道,政府有意削减数十亿英镑对外援助。华莱士接受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否认这一可能,说增加国防开支并不意味着放弃对外援助。(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花开迎盛会
花开迎盛会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长春遭遇罕见强雨雪大风冰冻天气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895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