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对俄军事围堵再现“成本强加”
2020-11-26 09:21:3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升级前沿兵力活动,妄图加快俄“战略失血”——

    美对俄军事围堵再现“成本强加”

    美国及北约对俄罗斯持续进行战略围堵与军事挑衅,有渲染外部威胁以保持联盟内部凝聚力的因素,也有通过“成本强加”战略对俄施加压力的考量。

    “成本强加”最早由兰德公司研究员安德鲁·马歇尔提出,1976年正式纳入美国防部文件。这一战略设计的核心理念在于,通过有意识的策略性行动,以多种方式,增加竞争对手实施相关政策的经济、政治、社会成本,加剧其资源消耗,直至危及其政府合法性与控制能力,迫使其因持续的“战略失血”而退出竞争。里根政府时期,美国制定并全面实施对苏联的“成本强加”战略,以打破美苏间“恐怖的核平衡”,重新夺回竞争优势。在许多研究者看来,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同美国的军备竞赛耗费了大量资源。

    冷战结束后,美国对俄罗斯不仅没有手下留情,反而进一步加大围堵与遏制力度。除了经济制裁、外交攻势、舆论宣传、培养内部反对派等方式,美国在军事上也是招数频频。

    加强在俄周边的兵力部署。美国在波兰、罗马尼亚、韩国、日本以及本土阿拉斯加部署的“宙斯盾”“萨德”“爱国者-3”等导弹防御系统,形成了对俄的反导“包围圈”。2017年开始,美国拉拢北约以轮驻的方式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部署4个北约战斗群,每个战斗群约1000人。今年,美国又以对抗“俄罗斯威胁”为由,向波兰增派约1000名驻军,使驻波美军增至约5500人。美国驻波兰大使莫斯巴赫还公开表态称,美国可以将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转移到波兰,引发俄罗斯强烈不满。

    提高对俄军事挑衅的频度和强度。根据俄国防部披露的数字,北约每年在欧洲举行近40场明显针对俄罗斯的大型军演。2019年沿俄罗斯边界的空中侦察次数同比增加了33%,海上/沿海岸侦察次数增加了24%。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但今年北约对俄军事挑衅次数不减反增。美军B-52H战略轰炸机还分别在黑海、爱沙尼亚、加拿大和北极地区,实施过空中发射巡航导弹攻击俄罗斯的战斗训练,对俄“导弹空袭模拟”演练已然常态化。

    加快先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条令开发进程。多年来,美国一直在推进核武器的小型化、实战化。2019年,在《中导条约》失效后第16天,美国就进行了此前受条约禁止的陆基中短程导弹试验。美国还成立了网络司令部和太空司令部,占领“网络军备竞赛”“太空军事竞赛”先机。与此同时,美军方推出的“多域战”“全域战”“决策中心战”“马赛克战”等作战理论也层出不穷。

    以上种种,对俄罗斯形成了强大的安全威胁与战略压力。对于国内经济本就处于弱势、疫情中更是遭受重创的俄罗斯来说,要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的长期袭扰挑衅,多少会有些吃力。而这种步步升级的袭扰可能给俄罗斯造成战略上的紧迫感,从而投入更多精力加快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或采取其他军事应对策略,使俄罗斯在大国竞争中背负更高成本,反而一定程度上丧失其他方面的竞争能力。而这样的结果,正是“成本强加”战略的目标所在。

    美国从冷战时期的“锦囊”中掏出“成本强加”的“妙计”,充分证明其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观念根深蒂固。事实上,对俄罗斯的敌视在美国军政两界有着相当庞大的市场。而俄罗斯应对的主要方式,既不是退让,也不是扩大事态,而是更好地通过战略力量的调动和配置,占有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应用等关键节点,集中力量在局部打造非对称优势,避免与美耗时耗力的缠斗,从而在激烈的大国博弈中寻求突围。(赵梦珊 刘堃)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加载更多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长江我的家
我的长江我的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90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