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蛙跳式”轮训淬炼全能操作手
2020-12-02 09:53:4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创新模式开展一专多能训练——

    “蛙跳式”轮训淬炼全能操作手

    从过去的专业前三名,到如今专业“吊车尾”……换岗不到两个月,北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高炮营大学生士兵张晨一度感到很不适应。这皆因旅里开展的“蛙跳式”轮训。

    何谓“蛙跳式”轮训?据该旅领导介绍,以往进行换岗训练,局限于使用同种装备的不同岗位之间,遇到难局险局时,使用不同装备的各战位人员常常无法互相替补。

    如今,该旅打破装备壁垒、专业鸿沟,着眼实战中火力单元需求进行换岗轮训。当官兵在所属专业岗位考核成绩达到优秀后,就直接跳转至其他装备的互补岗位训练,直到成为多装全能操作手。

    张晨在雷达操作手比武中名列前茅,后被选拔转至装填手岗位。

    在张晨看来,雷达操作是技术活,弹药装填是力气活,两个岗位的要求不同。装填手要有一双“铁臂”,能“快、狠、准”地装填弹药,看着自己的胳膊,张晨心里没底。

    然而,在最近的一次实弹演练中,张晨明白了“蛙跳式”轮训的好处。

    那天,导调组下达雷达故障指令,又判定观瞄手、装填手相继“负伤”。高炮火力单元快速整编重组,转入半自动射击模式,换岗担任装填手的张晨与其他临时换岗战友果敢亮剑、见招拆招,最终成功命中“敌”机。

    下士国元泽也在“蛙跳式”轮训中感受到惊喜。原本是电机操作手的国元泽,在“蛙跳式”轮训后成了一名观瞄手。凭借苦练,他很快崭露头角,在全旅比武中获得高炮专业观瞄手第一名。

    “‘蛙跳式’轮训也要讲究排兵布阵,向哪个岗位跳、跳到哪一步都需要科学规划,根据实际作战需要来制订。”据该旅地空导弹四营营长吕多鹏介绍,为避免换岗训练产生计划不周密、效果不佳等问题,他们预先为每名官兵绘制成长路线图,采取全程跟踪考察、组织鉴定考评、结对互帮互助等方式,以点带面、要素联动,促进火力单元整体战斗力提升。

    如今,该旅高炮、导弹专业的部分官兵在经历“蛙跳式”轮训淬火后,实现“一专多能”,不断向新岗位发起冲锋。

    “蛙跳式”轮训,训出战斗力。上士李昌科由导弹装填班班长转岗至导弹发射班班长后,针对“导弹装填车和发射车如何高效协同”课题进行攻关研练,推进导弹装填手与导弹发射手之间的默契配合。他总结的“三个同步”经验做法,使导弹发射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并在全旅推广。(记者宋子洵 通讯员刘晓帅 李鹏举)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