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50年多次创造中国奇迹
2020-12-13 16:42:27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昌12月13日电(黄国畅、王玉磊)从我国首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成功入轨到我国首次行星探测遨游天际;从探月工程7次“零窗口”连战连捷到59颗北斗导航卫星百分百成功发射;从我国第一枚低温燃料运载火箭首飞到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成熟运用;从“澳星保卫战”无畏逆行抢救卫星火箭,到北斗收官中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燃料泄出再加注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50周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中国航天“第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航天“首次”。

    “50年来,中心实施航天发射从几年执行一两次发射任务,到1年执行近20次任务,实现了综合测试发射能力的跨越提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董重庆说。

    12月10日凌晨,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卫星顺利升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实现下半年高密度航天发射任务5战5捷,西昌发射场圆满完成高密度发射任务收官之战。

    据悉,始建于1970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负责管理使用西昌、文昌两大航天发射场,是我国“嫦娥”“北斗”母港,能够发射10余种构型火箭,先后执行16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占我国航天发射总数的45%,是我国综合能力最强、发射数量最多、发射密度最高、对外开放最早、开放程度最高的发射中心,也是我国航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50年的建设发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实现从发射单一型号火箭到发射多种型号火箭,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到发射多轨道、深空探测航天器,从发射国内卫星到发射国际商业卫星,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完全具备执行高密度任务的发射能力。

    “展望未来,中心还将先期开展载人登月、重型火箭的论证建设和布局,逐步形成重型、大型和中型火箭高低搭配、多射向、多纬度、低倾角、大吨位发射能力,为中国航天未来的深空探测、行星探测、空间站建设等提供强有力支撑,也为助推我国建设航天强国奠基蓄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加载更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初冬时节景如画
初冬时节景如画
赏雪
赏雪
长春:“冻城”美景
长春:“冻城”美景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929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