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程海打造螺旋藻品牌 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2020-12-17 18:43: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昆明12月17日电题:云南程海打造螺旋藻品牌 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的崇山峻岭中,一条条涓涓细流,穿过层层厚岩,蜿蜒而行,缓缓汇入了碧波荡漾的程海。

    程海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水质呈弱碱性且富含大量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可自然生长螺旋藻。

    显微镜下,记者见到了长度仅有两根头发丝宽,形如弹簧的水生植物螺旋藻。据介绍,螺旋藻富含蛋白质和氨基酸。2006年起,就有企业在程海边上建厂开发螺旋藻产品。

    2016年,永胜县人武部与程海镇结对帮扶脱贫。“调研论证后,我们决定协助当地螺旋藻生产企业打好品牌保卫战,实现稳产增收的同时,引领他们投资反哺贫困群众。”永胜县人武部政委代天兵说。

    在军地协调下,螺旋藻生产企业开始与科研院校合作,提升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

    记者看到,在螺旋藻生产基地指控大厅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养殖池的温度、湿度等数据,螺旋藻生产流程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一个品牌的落地生根,需要科学化、系统化地推进。”代天兵说,近年来,永胜军地围绕树立程海螺旋藻品牌做了一系列基础性工作。

    ——开展以“保水位、保水质、保独特性”为核心的环境专项清理整治工程,组织民兵分队常年巡查程海水源,确保螺旋藻生产用水不受污染。

    ——协调工商、质检等部门,严格按照国际ISO标准,对程海螺旋藻生产企业实施溯源工程,确保每项产品从产到出每个环节都有据可查。

    ——将螺旋藻绿色产业一并纳入程海“康养胜地”大品牌的整体规划,依靠政府力量打造可自然生长螺旋藻的“绿色品牌”。

    ……

    “我们还积极引导螺旋藻生产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企业将37.5吨产品捐赠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代天兵说。

    为了推动程海螺旋藻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永胜军地计划年底前在程海湖畔举办一场高规格的“高峰论坛”,为未来螺旋藻产业会诊把脉、定调助力。

    “程海螺旋藻的国际品牌树起来后,带动了企业的大幅创收。这两年,螺旋藻生产企业累计投资800余万元,用于发展软籽石榴、花椒等产业,助力当地260余户贫困群众脱贫。”程海镇镇长段云龙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加载更多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山东枣庄:红火的温室大棚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安徽黄山:雪润宏村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5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