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09:57:37
来源:中国军网

深度观察:韩国冻结伊朗70亿美元致艘油轮被扣,路透社称美国已发出警告

字体:

    据韩联社报道,1月4日,一艘从沙特阿拉伯前往阿联酋的韩国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某处停靠时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扣留。伊朗船运协会主席珀尔梅5日表示,韩国油轮因为“多次违反环境法”已被抓扣,韩方须为破坏环境支付一定赔款。

    “醉翁之意不在酒”

    有媒体指出,伊朗扣押韩国油轮,与伊朗被韩国冻结的70亿美元(约合453亿元人民币)资产有关。

    韩国和伊朗从2010年开始使用韩元结算账户进行交易。韩国的炼油公司从伊朗进口原油后,将货款打到伊朗设在韩国友利银行和韩国中小企业银行的账户上。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加强对伊经济制裁后,韩国中断与伊朗的贸易联系,并冻结伊朗在韩国银行的70亿美元原油出口货款。伊朗一直向韩国施压,要求归还70亿美元货款,但未获得回应。

    在过去一年中,伊朗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严峻,伊朗当然希望能从海外收回资金救急。分析称,伊朗选择此时扣押韩国油轮,是希望以此为筹码解决韩国对伊朗的石油出口款项问题。

    无惧美韩制裁

    路透社报道称,扣押事件发生后,美国务院要求伊朗立即释放韩国油轮。外媒分析称,伊朗扣押韩国油轮是在变相对美国示警。

    今年初始,五角大楼宣布,在美袭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一周年之际,美“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将留在中东威慑伊朗。1月5日,伊朗方面已正式向国际刑警组织发起请求,申请对“参与谋杀”苏莱曼尼的48名美国官员发出“红色通缉令”,美现任总统特朗普也在名单之中。外媒认为,韩国是美国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的重要盟友,扣押韩国油轮体现出伊朗无惧美国及其盟友军事挑衅的强硬态度。

    此外,伊朗在扣押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宣布将福尔多核设施的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对伊朗而言,扣押韩国油轮,提高浓缩铀丰度,不仅是对当下美韩制裁的回应,更是向即将上台的拜登政府施压。扣押事件能否和平解决取决于美、伊、韩三国态度,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