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3 10:58:12
来源:环球网

美媒:美国新航母入役3年后“老毛病”依旧缠身,还不如旧航母

字体: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1月12日报道,在加入美国海军3年后,“福特”号航母的“老毛病”仍未得到解决,限制了这艘新航母出动舰载机的能力。

    报道称,作为首艘配备电磁弹射和新型拦阻装置的美国海军航母,“福特”号在这两方面都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故障,导致该航母连续多日无法弹射或回收舰载机。与此同时,该航母上仅有半数的新型武器运输升降梯可以正常运作,这限制了为舰载机装配弹药的能力。

    “福特”级航母(下)与“尼米兹”级航母(上)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福特”级新型航母的首舰,将用于取代日益老旧的“尼米兹”级航母,可搭载70多架舰载机。这款航母采用了多项高科技以提升作战效率,但不幸的是,自2017年服役后,“福特”号航母的许多新功能就面临可靠性的问题。

    该航母采用了新型电磁弹射装置取代老式的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不仅可以让航母在同一时间内弹射更多的舰载机,还可以安全弹射包括轻型无人机在内的新型战机。但根据五角大楼负责该系统测试的主任罗伯特·贝勒的一份报告,电磁弹射器应当在平均弹射4166次时才会发生1次故障,但在实际测试中,每次故障之间弹射间隔平均只有181次,在2020年的两次故障更是“导致弹射器停用了3天”。

    而该航母配备的新型拦阻着舰装置也仍然存在问题。这种装置的理论故障频率应当是1/16500,但根据贝勒的报告,该拦阻装置的在平均每隔48架着舰后就会出现故障。

    另外,“福特”号航母所配备的先进武器升降梯也仍然存在问题,这种电梯被认为可以更快地将弹药从弹药库运送到武器管理人员的位置,运载能力比旧款电梯更强。在2017年“福特”号服役时,11部武器升降梯中只有2部能用。根据五角大楼的最新报告,现在有6部电梯能用,海军计划在今年4月才将11部电梯全部投入使用。

    

舰载机在“福特”号航母着舰

    报道称,所有这些问题对于这艘新航母而言都是互相作用的。一艘航母弹射起飞和拦阻着舰的战机数量是一样的,如果拦阻装置没问题,而弹射装置出了问题,这也无助于提升航母的总体战备能力。而在冲突中如果11台武器升降梯不能完全启用,将限制舰载战机的装弹能力。除非这3个问题都得到解决,否则这艘航母的作战能力将受到极大的限制。

    美国海军研究协会在此前的报道中曾表示,相比老式的“尼米兹”级航母,“福特”号航母的新系统旨在将舰载机的作战起飞架次提升25%至30%。虽然美国海军最终会解决弹射器、拦阻装置和武器升降梯的问题,但现在可以肯定的说,服役3年的“福特”号与前一型航母相比,效率明显下降。

    报道认为,“福特”号的成败可能会影响美国海军航母舰队的未来,美国海军需要至少10艘新航母来取代“尼米兹”级航母,但是到目前为止,只下了4艘“福特”级的订单。航空母舰高额的成本也迫使许多人考虑可行的替代方案,包括换用更轻、更便宜的航母,以及建造能发射更多导弹的潜艇。

【纠错】 【责任编辑:徐鸿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