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19 10:00:49
来源:中国军网

直升机挂着水桶去救火?无人机灭火或将成为发展趋势

字体:

    据外媒报道,位于南半球的智利和澳大利亚最近迎来一批“特殊”的直升机。它们采用红黑涂装,机体下方安装了加强吊钩。与直升机一起到来的,还有一批橙色的折叠水桶。这批直升机吊运折叠水桶抵达各水源地进行取水。直升机取水准备送给谁?

    事实上,这批直升机是经过改装的救火直升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南半球夏季,也是森林和草原火灾频发的季节,常常需要出动消防飞机灭火。

    二战结束后,许多运输机、水上飞机和直升机被改装成消防飞机。其中,运输机和水上飞机由于机舱容量大,一次可携带较多水量,加上洒水速度较快,对大面积野火可起到明显压制效果。相比之下,直升机运力有限,但具备悬停能力,可在狭窄区域活动,且洒水精度高,因此也备受重视。

    不过,直升机最初参与救火行动时,并不具备洒水功能。为发挥直升机的空中灭火优势,各国设计师各显神通。苏联设计师为米-4S直升机加装大型水箱和喷水泵,保证能喷射出长达30米的水柱。美国和加拿大设计师研制出可容纳205升水的“季风桶”,这种消防水桶底部装有远程操作阀门,飞行员可降低悬停高度后打水,随后飞抵火场上空将水倾倒而出。在此基础上,加拿大又推出可折叠消防水桶,取名“小鹿斑比桶”。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后,日本消防员曾用“小鹿斑比桶”运水对核反应堆进行冷却。

    相比之下,苏联设计师对米-4S直升机的最初改装效果不大理想。此后,苏联设计师不断改进技术,推出米-8消防直升机和米-26消防直升机。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消防直升机,能够在45秒内倾倒下15吨水。

    未来的消防直升机将是什么样?某直升机展曾展出一款俄罗斯“魔毯”多旋翼无人机,它拥有搭载平台、大型水箱和强力水炮,适合在城市狭窄的街道起飞、悬停和穿梭,以扑灭高层建筑火灾,也可吊挂消防水桶扑灭大面积野火。如此看来,随着无人平台逐渐成熟,指挥无人机进行灭火或将成为发展趋势。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