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14:22:53
来源:中国军网

安徽省六安军分区优化升级民兵训练考核:专攻精练打赢本领

字体:

    本报讯 蔡永连报道:1月7日,安徽省六安军分区民兵分队应急应战练兵比武前夕,由该军分区所属的人武部各自带领由基干民兵组成的突击队,正在进行紧张的赛前备战。

    一场森林救火演练正酣。只见无人机迅速升空,时而悬停时而盘旋,一组队员正在一旁推演灭火方案。突然,传来争吵声,“把树桩全部拖走太耽误时间,在战场上,时间就是生命,你这样会贻误战机!”“如果不这样做就会留下隐患,我们撤了,火再燃起来怎么办?”两人争得面红耳赤,几分钟后,这个小组达成一致:拖走树桩,不留后患。一旁观摩的军分区领导不禁感慨:“训练实不起来,能打胜仗就是一句空话。只有在实战环境中磨砺本领,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才能真正做到来之能战。”

    “去年,六安民兵投身抗击新冠疫情和抗洪抢险,敢于担当、冲锋在前,让全区官兵深受鼓舞,但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项。”军分区领导介绍,今年开训的重点是对他们探索已久的应急应战专攻精练办法进行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为此,该军分区党委决定,改变以往单项比武模式,制定一套以武装越野为主线,穿插6项应急应战任务,并采取分组突击比武的考核方案。

    笔者翻开这份方案细则看到,成绩评定以时长为标准,犯规或操作不当则增加时长,最终用时最少者胜出。任务、点位、人员、时间互相对应,清晰明了。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说:“贯彻实战精神从方案制定开始,不搞花架子。”

    8日,比武现场硝烟四起。裕安区民兵在奔向2公里外投弹投准目标点位时,队伍逐渐拉开距离。根据赛制,计时以最后一名用时为准。“后面的负责救护!”随着队长一声指令,场外观战人员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战术安排,体能较强者,赶去第一个点位,较差者奔向第二个点位,用时间差统筹任务安排。而霍邱县民兵则采取不同方法,整体前进,保持队形整齐、时间平均。场上,单兵作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高下立现;场下,各人武部主官热烈讨论着各种战术的利弊。

    “这种比武方法同时考验各人武部组训能力和民兵分队突击作战能力,有利于将训练成果转化为实战能力。”霍山县人武部部长林楠介绍。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森林覆盖率高,火灾隐患大。2018年,该军分区在霍山县推行森林灭火救援演练试点,经过不断探索,民兵训练逐步实现了专攻精练。3年来,该军分区共培养持证冲锋舟操舟民兵240人,持证应急救护民兵1060人,并推动无人机操作手从业资质权威认证。这些应急应战专攻精练成果,为今年优化升级训练办法打下基础。

    比武结束后,军分区党委带领7家人武部立即展开复盘,梳理短板弱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为新年度训练备战打牢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