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14:42:19
来源:中国军网

美国伊朗战略博弈再度升级:伊朗大规模演习发射数十枚导弹

字体:

    近期,美伊两国战略博弈再度升级,美国务卿蓬佩奥声称伊朗为“基地”组织提供庇护。这一举动激怒伊朗,中东局势或将陷入新一轮动荡。

    美称伊朗庇护“基地”组织

    据美国媒体报道,1月12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声称伊朗为“基地”组织提供安全庇护和后勤支持。蓬佩奥还称,“基地”组织领导人目前住在德黑兰,正做着此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所做的事情,伊朗成为“基地”组织的“大本营”。

    针对蓬佩奥的指责,伊朗外长扎里夫1月12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从把古巴重新列入“恐怖主义支持国家”名单,到声称伊朗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惯于“说谎、欺骗和偷窃”的蓬佩奥正悲哀地用更多鼓动战争的谎言,来结束自己惨不忍睹的任期。扎里夫称,没有人是傻子,“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所有恐怖分子没有一个来自伊朗。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同日表示,蓬佩奥打着公布机密信息的旗号,重复毫无根据的指责,标志着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政策的失败。蓬佩奥在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时,曾经伪造证据称伊朗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如今故技重施,让人难以相信。

    俄罗斯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扎米尔·卡布洛夫近日表示:“美国关于伊朗成为‘基地’组织庇护所的说法毫无依据,蓬佩奥似乎想在任期最后再做点儿什么来伤害伊朗,这十分荒谬。”

    除言语攻击外,美国还进一步强化对伊制裁。据美联社消息,美国财政部近日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美国在对伊朗的制裁名单中增加16家企业,其中多数与钢铁生产有关。公告称:“根据第13871号行政令,美国可对包括伊朗钢铁行业在内的多个继续为伊朗政权带来可观收入的伊朗经济部门实行制裁。”

    伊反击动作频频

    对于美国的施压与制裁,伊朗近日多措并举予以回击。

    举行大规模军演。在美伊关系紧张之际,为期两天的伊朗“海军力量99”军事演习于1月13日在霍尔木兹海峡以东的阿曼湾举行。据伊朗多家媒体报道,伊朗参演部队14日发射多枚国产巡航导弹,伊朗国产“征服者”号潜艇首次发射鱼雷,一批无人机在演习中执行侦察和攻击任务。

    演习开始当天,伊朗海军最大舰船“莫克兰”号后勤舰服役,可搭载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和气垫船,并携带10万吨燃料和补给,在不靠岸的情况下航行1000天,为伊朗海军提供后勤保障。

    演习发言人、伊朗海军副司令阿里·卡维亚尼表示:“伊朗海军拥有多种射程的巡航导弹,敌人一旦侵犯伊朗海上边界,将遭到巡航导弹打击,届时他们将见识我们的武器性能。”

    此外,据伊朗媒体报道,1月15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开始在该国沙漠地区举行“伟大先知-15”军事演习,数辆弹道导弹发射车连续发射数十枚导弹,成功击中1800千米外的模拟敌军靶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利用无人机演练打击各类地面目标。

    推进铀浓缩活动。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13日报道,联合国原子能机构当日在一份机密报告中称,伊朗已经向核武器生产迈出重要一步,开始着手建立一条装配线,用以制造核弹头的核心关键材料。报告称,伊朗方面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方已开始改装相关设备,未来几个月将在伊斯法罕的一个生产地生产可用于制造核武器核心部件的金属铀。

    伊朗方面表示,将需要4个月至5个月时间安装设备,以生产用于制造金属铀的铀粉。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这一进展将使伊朗核活动向核武器项目迈进一步。

    《华尔街日报》称,伊朗想要制造核弹面临很多困难。比如制造核弹要求浓缩铀丰度超过90%,目前伊朗浓缩铀丰度只达到20%。即使浓缩铀丰度达标,伊朗想要制造出装有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还需完成许多步骤,比如制造足够紧凑、能装在导弹上的核弹头,制造让弹头在下落时能经受高温烧蚀、不会提前爆炸的再入飞行装置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可能仍需数十年时间才能掌握这些技术。

    博弈困局难解

    综合来看,美伊两国近期战略博弈升级,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刻意“埋雷”。正如美国《纽约时报》评论的那样,自2020年美国大选以来,白宫一直加大对伊压力,试图破坏当选总统拜登欲与伊朗重启对话、继续履行伊核协议的愿景。制裁和军事行动加剧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拜登就职后,无论是美伊关系还是中东局势,都将面临重大考验。

    一方面,美伊结构性矛盾难以消弭。特朗普政府在最后任期内加大对伊施压,意在为拜登政府重回伊核协议设置障碍。美国《纽约客》杂志网站评论称,目前各方举动让伊核协议重回轨道“变得更为复杂”。综合来看,由于结构性矛盾难以缓解,加之特朗普政府留下的“历史包袱”,拜登上台后,美伊战略博弈出现大幅降温的几率不高,双方的对峙和博弈或将继续维持在较高强度。

    另一方面,未来美国是否调整其中东政策将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局势走向。虽然美国不断将战略重心转向印太地区,但中东地区战略利益仍是美国的重要关切之一。结合近期情况来看,俄罗斯在中东问题上持续主动作为,与伊朗、土耳其等国的互动更加频繁,在中东地区事务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上升,中东地区“俄进美退”的态势愈发明朗。未来,拜登政府能否对美国中东政策进行大幅调整充满未知,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或将进一步减弱。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