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14:42:20
来源:中国军网

英国计划加入法德新坦克项目:美国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字体:

    “未来地面作战系统”

    “未来地面作战系统”是法国和德国联合研制的下一代地面作战系统,将用来取代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和德国“豹2”主战坦克。外界普遍认为该系统的原型是两国于2018年欧洲防务展上展出的欧洲主战坦克概念车。该车底盘使用德国韦格曼公司生产的“豹”2A7主战坦克底盘,炮塔为法国奈克斯特公司制造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炮塔,被网友戏称为“旧坦克合体款”。

    2020年10月6日,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宣布,法、德两国将共同投资2亿欧元(约合15.7亿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中14项主要技术的研发工作。法、德两国宣称,项目采用国际合作方式,一方面可以集聚各方先进技术,打造最优地面作战系统,另一方面能提高坦克需求量,降低研制和生产成本。

    对于英国计划加入一事,德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英国想要共同参与“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的愿望,符合德国推动欧洲国防工业整合的目标。在确定与英国进行合作前,将赋予英国观察员身份,并进一步评估英国加入该项目的可行性。

    合作研发有难度

    分析人士指出,法、德两国研发“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是两国倡导并推动欧洲防务一体化的结果,英国想要加入难度不小。

    在合作基础上,英国对于“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的参与程度,完全取决于相互间的信任度。虽然英国和欧盟在英国“脱欧”后都宣称双方防务合作将一如既往,但在欧盟策划的国防合作体制中,英国已被欧盟划归为外部力量。对于法、德两国来说,英国并不是十分可靠的盟友,英国想要深度参与该项目,必须取得法、德两国的信任,而英国“脱欧”无疑加大了英国与法、德两国间的嫌隙。

    在参与“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的动机上,法、德两国与英国并不相同。法、德两国希望通过该项目进一步完善欧盟范围内的机制建设,在欧洲防务一体化过程中实现更为广泛的合作,以防务合作促进政治合作。英国则希望借此机会达成和法、德两国的多边防务合作,以下一代地面作战系统替换当前略显疲态的“挑战者”-2主战坦克,提升军事实力,完成陆上军事装备的更新和升级,为打赢未来地面战争做准备。

    此外,美国对于法、德研发下一代地面作战系统一直保持高度警惕,此番英国计划加入,美国势必多加阻挠,英国和法、德两国的合作之路恐不平坦。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英国国防部已与法、德两国展开讨论,就其参与法、德主导的“未来地面作战系统”项目进行协商。英国此举体现其想要与法、德建立多边防务合作以及迅速提升防务水平的愿望,背后战略意图不容小觑。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