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1 16:57:08
来源:央广网

深度观察:伊朗导弹击中1800公里外目标 意在警告美国不要轻举妄动

字体:

    据报道,伊朗军方1月16日发射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击中1800公里以外位于印度洋北部的假想海上目标。据称,命中的靶标离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只有大约160公里。那么,伊朗此次导弹试射释放出了怎样的信号?美国将对伊朗相关行动作何反应?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杜文龙为您深入解析。

    报道称,从伊朗公开的发射画面看,演习中至少发射了4枚不同型号的反舰弹道导弹。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伊朗此次试射导弹对美国及其盟友释放了明确信号,表明伊朗完全有能力在美国舰船的打击范围之外,对美国目标进行攻击。

    杜文龙:伊朗这次试射的导弹型号并没有公布,因为它同时试射了多枚导弹,到底哪一种是弹道式反舰导弹,并没有清晰地标注。但人们可以认为,弹道式反舰导弹是这次试验的重点,而且能够对印度洋北部的海上移动目标进行远程打击。通过这次试验,伊朗试射的导弹在1800公里之外能够准备地命中目标,这说明不仅是在波斯湾,即使在周边海域,伊朗凭借弹道导弹的精度和毁伤能力,也完全可以对美国航空母舰、两栖舰起到很好的遏制作用。伊朗这次试射导弹,实际上是在给美国划红线,如果美国一旦对伊朗进行打击行动,那么美国及其盟国的主要作战平台,都会是伊朗导弹射程范围之内的打击目标。

    近期,伊朗军事动作频频。除了发射弹道导弹攻击海上目标,伊朗在1月15日举行的“伟大先知-15”演习中,还展示了“莫克兰”号直升机母舰和“征服者”级航母。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伟大先知-15”演习的规模并不大,但政治意味浓厚,伊朗希望通过此次演习警告正值权力交接的美国政府不要对伊朗轻举妄动。

    杜文龙:“伟大先知”演习是伊朗的例行演练,但今年的“伟大先知”演习时间、地点都特别敏感。当前,美国政府正在进行权力交接,而且交接过程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混乱,这个状态下,如果伊朗显示自己的强硬,特别是在波斯湾,在相关海域进行新武器装备的试验,进行部队的大规模调动,至少可以告诉美国,在美国相对薄弱的时刻,伊朗更加团结。而且伊朗通过国产武器装备的创新,展示了伊朗目前有足够能力抵抗美国的各种制裁和军事威慑,也是对特朗普政府实施打压伊朗外交政策的一种嘲笑。

    同时,伊朗的这次演练也是对拜登政府的一种警告,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延续特朗普之前对伊朗的挤压态势和军事威慑,伊朗凭借自己目前的能力,完全能够应对。所以,伊朗现在的演练行动和以往相比,规模数量虽然没有质的变化与发展,但是政治意味非常浓厚,这也表明特朗普四年以来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实际上没有起到任何作用。

    有媒体报道称,伊朗发射反舰导弹后,美国军方1月17日宣布,一架美军B-52轰炸机当天在中东完成了一次巡逻飞行任务,以威慑伊朗。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美国当前向波斯湾增兵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未来有意重新加入《伊朗核问题协议》,缓解当前美伊关系的紧张态势。

    杜文龙:现在,美国在波斯湾已经集结了足够的兵力,即使这样,美国也没有办法应对一场中等强度以上的作战。眼下,美国国内政局陷入空前混乱,总统和候任总统之间各种交接工作也没有完成。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向波斯湾增兵的可能性并不大。

    目前,美国和伊朗正在紧张筹措下一步的接触,而不是战争。拜登团队已经和伊朗方面有了相关接触。以色列媒体声称,接触有可能会推动《伊核协议》有新的进展。《伊核协议》是在奥巴马时期,也就是拜登任副总统时,美伊形成的一种战略合作关系。现在拜登继任之后,又重新任命了以前参加起草《伊核协议》、与伊朗进行过磋商的重要官员,这说明未来美国政府下一步的主要目标,不是打而是谈,因此对伊朗增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所以,我们初步判断,拜登继任之后,在伊核问题上会出现较大的松动;同时,美国与伊朗的关系也会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对美国而言,中东并不是关注的重点,大国竞争才是重点,俄罗斯才是重点。所以,我认为,拜登政府会比较清楚该如何去调整自己手中的战略资源。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