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2 09:40:48
来源:中国国防报

后默克尔时代即将到来,德国政坛走向尚不明:接班人争夺战打响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再拖延的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简称基民盟)党主席选举日前终于尘埃落定。当地时间1月16日,59岁的北威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在第二轮投票中以55票的优势当选党主席,自此结束了基民盟长达近一年的党主席“空窗期”,也意味着德国政坛朝着“后默克尔时代”迈出艰难的一步。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默克尔在2000年至2018年期间担任基民盟党主席,从2005年起担任德国总理至今。逾15年来,默克尔总理一直是德国的主要政治力量,是稳定的象征。在她的领导下,德国在二战后首次崛起成为欧洲的主导性政治和经济力量。这也使得德国国内外许多人士担心,“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政坛或将迎来动荡。

    3年前,处于第4个总理任期的默克尔宣布将放弃连任基民盟党主席,未来也不再谋求联邦总理的连任。此次党主席选举因此被视为德国总理默克尔“接班人”的争夺战。作为默克尔最忠实的盟友,拉舍特自2017年至今一直担任德国人口和工业大州北威州州长,同时也是基民盟中偏向自由派的人士。作为执政经验较丰富的候选人,拉舍特一直被视为默克尔“中间道路”的继承者,其在竞选中采取的路线也是作为“中间派”,反对党内的两极分化和社会分裂。在国内问题上,拉舍特强调社会凝聚力、倡导国家团结,主张促进移民融入德国社会、推进数字化进程等。

    德国大选采取联邦议院选举制度,由选民为政党投票。理论上讲,获胜政党获得组阁权,其总理候选人将成为总理。从目前的选举形势看,基民盟领跑民调并甩开第2名绿党十多个百分点,有望在今秋联邦议会大选中再获组阁权。不过,拉舍特能否成为德国总理,目前仍存变数。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他曾因在北威州的抗击疫情方面表现不佳遭到质疑。

    同时,在基民盟和其姐妹党德国基督教社会联盟(以下简称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内,还有其他颇具竞争力的人选。基社盟党主席马库斯·索德尔因在其管辖的巴伐利亚州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并凭借优秀的危机处理能力,在近期民调公开讨论的4位总理候选人中支持率最高。此次党主席选举中为拉舍特“助战”的德国卫生部长施潘,也因抗疫得力给德国民众留下较好印象,近期在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评选中排名始终靠前,不少人看好他参选总理候选人。

    由此可见,拉舍特要想获得基民盟和德国民众的广泛支持,至少需要在多场地方选举和应对疫情两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在德国进入本轮疫情最艰难阶段的当下,只有成功应对疫情,才能赢得民心。

    分析人士指出,在“后默克尔时代”,德国选民对于基民盟的忠诚度可能降低。对于如何在当选后发挥作用的问题,拉舍特明确表示将协调各方一起共克时艰,并力保下一任德国总理仍出自本党和联盟党派。与此同时,拉舍特倡导欧洲各国加强合作,对俄态度方面较为温和,在胜选演讲中曾对特朗普政府作出批判。目前看来,拉舍特的各项政策能否受到德国民众欢迎并最终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有待继续观察。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