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09:59:51
来源:中国军网

印军无人机蜂群部队演练:模拟摧毁100千米内敌方雷达阵地

字体:

    随着无人机逐渐成为现代战争对地和对空作战中的重要武器,近年来,美国等国不断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装备“万国牌”武器的印度,近期也向外界高调展示国产无人机蜂群部队。1月1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陆军日阅兵式上,印度陆军无人机蜂群部队首次参阅。印度媒体宣称,该部队由75架国产无人机组成,可自主识别和攻击目标。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军此次展示无人机蜂群部队更多是一种表演和作秀,其真实作战能力尚存疑。

    印媒称,在阅兵式上,印度陆军无人机蜂群部队进行了无人机模拟演练,摧毁了建筑物、敌方坦克等模拟目标。印度军方人士表示,该无人机系统能够在100千米内摧毁敌方雷达阵地、重要建筑物等,也能承担部分运输任务。另外,该无人机蜂群部队还能释放小型无人机攻击目标,“子机”会在击中目标后自爆。印度陆军参谋长纳拉瓦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印度无人机蜂群部队可有效压制或摧毁敌方防空系统。近日,印度陆军又斥巨资订购100多架该型无人机,并声称将进一步加快无人机蜂群系统研发。

    印度陆军于2020年8月开始与班加罗尔一家空间探索和技术公司合作研发本国无人机蜂群系统,并计划进一步扩大蜂群规模,使一次任务中可飞行的无人机数量超过1000架。不过截至目前,印度无人机蜂群系统只能维持在75架左右。这意味着,印军将无人机蜂群系统扩展到1000架的规模尚需时日。

    需要指出的是,这支让印度陆军颇感自豪的无人机蜂群部队,很快被曝“演示造假”。有印度网友使用视频软件逐帧观看印军无人机演示视频后发现,印军在进行无人机蜂群攻击演示时,多个不同的目标建筑物在无人机发动攻击前已自行爆炸。据此,有媒体猜测,印军很可能仅对旋翼无人机进行了简单编程操作,连最基本的自爆装置都未安装,因此不得不在预设建筑目标中安装炸药,以伪造“无人机摧毁目标”的场景。

    有军事专家指出,印度声称已完成无人机蜂群技术研发,这种说法可信度极低,其展示的无人机蜂群更像一场编队秀。无人机蜂群是人工智能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涉及传感器小型化、处理器智能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目前包括美俄在内的军事大国在该领域都处于研发探索阶段。所谓印度国产无人机,可能是从国外购买主要零件并自行拼装的一些小型无人机或中型非武装无人机。评论认为,印度无人机的研发能力远不及伊朗,其使用无人机的经验甚至比不上也门胡塞武装。

    也有媒体指出,在阅兵式上,印度军方采用的是速度缓慢的旋翼无人机,其使用的控制系统只能针对预定目标单次执行任务,灵活性较差。如果中途遭遇特殊情况,需收回所有无人机才能重新部署。因此,可以说,印军所谓的无人机蜂群部队实战意义十分有限。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9日刊文称,印度陆军无人机蜂群模拟演练,体现了印度无人机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但并不意味着其已具备真实作战能力。不过,印度如此自信地展示无人机建设成果,不排除今后部署的可能性。对此,外界仍需保持高度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