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5 10:03:26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尖刀连在朱日和参加演习:暴露缺陷后成功提升战斗能力

字体:

    对于已经班师回营的第78集团军某旅官兵来说,朱日和演习场上的鼓角争鸣虽已远去,然而,“回声”仍萦绕在他们的脑海里。

    数九寒天,风冷如刀。模拟训练中心内,数十名官兵全副武装,围坐在沙盘两侧,目光紧盯正在播放的跨区演习纪录片。这里有旅领导、机关参谋,也有连队战士。大家各抒己见,矛头直指首次跨区演习暴露的矛盾问题。

    现场刀光剑影,火药味很浓。“进攻战斗两个营的装甲装备在路口聚‘堆’变成活靶子,说明我们协同作战默契不够。”“两个尖刀连首战失利,反映出我们陌生地域作战能力不强。”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讨论在继续,观点也越来越深刻。

    一

    同一场机动,两种不同结果。

    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坦克六连连长陈强记忆犹新。

    凌晨两点,朱日和草原深处夜黑如墨。突然,发动机的隆隆轰鸣划破夜的宁静。随着指挥所指令下达,“红军”近千台履带装甲、轮式车辆兵分两路,冲入漆黑的草原,向200公里外地域集结。那是一条险象环生的机动路线,看着地图上纵横交织、九曲回肠的线条,“红军”指战员们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

    果不其然,刚出门就要快速通过长2公里的S形路段,接着是连续3个近乎40度的长坡。其他车辆小心翼翼地通行着,而50多吨重的坦克却不听使唤,不由自主地出现溜车、侧滑险情……有着10年驾龄的坦克六连上士刘小敏回忆那天的情景仍心有余悸:“我油门能踩到底,可心里却没有底。好在上天眷顾,才没有出现事故。面对未来战场,只有苦练才能拿到‘通行证’啊。”

    事实上,危险才刚刚开始。两小时后,部队行至一个岔路口。从地图上看,一侧地势相对平坦,装甲装备可以充分发挥性能优势,快速机动;另一侧则“危机四伏”:车辆首先要冲上近45度的上坡,没有喘息停留的机会,便要立即冲下同样陡峭的急坡,但路程较短。

    陌生环境、复杂路况、夜间机动……压得驾驶员们连呼“没想到”!

    是稳扎稳打,还是险中求胜?

    反复斟酌,陈强选择了前者,打算发挥新装备机动优势快速通过。可没想到,这正中“蓝军”下怀。“蓝军”吃准了“红军”首次跨区演习,在天时地利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必定不会铤而走险。结果,即便陈强使出浑身解数,灵活指挥,将新装备机动优势发挥至极致,但途中遭遇伏击,在“蓝军”的密集火力封锁下,多辆战车受损。

    “敌”情不断,危局继续。经过激烈交战,陈强带领连队终于冲出“蓝军”伏击圈,抵达调整点。正准备喘口气,高地后方突然传来激烈枪声,“蓝军”3辆步战车趁机发起进攻。陈强果断指挥担负警戒任务的一排前出歼“敌”……最终,虽然坦克六连卡在时间节点赶到了集结地域,但却付出了战损3台战车的代价。

    相比之下,兄弟连队虽然经历陡峭山路的“生死考验”,但却成功躲过“蓝军”大部伏击,几乎以零伤亡的战损,顺利完成了战场机动。

    “战场制胜讲究攻其不备、出敌不意,兵行险招才能觅得战机,稳中图胜往往难以获胜。”会上,陈强的反思剖析,令大家不约而同地点了点头。

    二

    这是一次惨痛的教训!

    进驻战场第三天,正面战斗拉开战幕。坦克、炮兵、特战力量诸兵种战斗要素协同攻击、联合作战,一下让“红军”长出了“三头六臂”。

    干扰与反干扰、侦察与反侦察、冲击与反冲击……战斗刚刚打响,“红军”便凭借装甲装备快速机动力和强大的火力优势,猛冲猛打,迅速抵近“蓝军”前沿,右翼主攻分队已进入“蓝军”浅近纵深区域。

    原以为将会是一场势如破竹的战斗。孰料,进入“蓝军”第一道防线后,竟是一条狭长的通路,只容得下一辆坦克通过。“蓝军”预料在先,借助地势,设下天罗地网,部署重兵,战局由此发生逆转。

    “红军”右翼攻击群数十辆坦克、步战车被堵在一片空旷地,完全暴露在“蓝军”火力覆盖下,俨然成了活靶子。

    1辆、2辆、3辆……主攻分队的装甲装备被“蓝军”一个个“点杀”。看着电子屏幕上接连上涨的战损数据,担负右翼主攻任务的合成二营营长王岭急得直跺脚,可由于自己求胜心切,指挥部队发力过猛,与后续部队前后脱节,孤立无援,没有形成连续突贯、前后呼应的良好态势,半天无法开辟“通路”。

    此时,山后传来一阵阵轰鸣,两辆工兵排障车火速救援。可预备攻击群由于与先头部队通联不畅,居然也紧随其后冲上阵地,与主攻营二营一同暴露在“蓝军”的射程范围内,不到1小时,损失近半。

    眼看着近在咫尺的“蓝军”指挥部,合成二营营长王岭心有不甘,紧急调整作战计划,指挥仅剩的几台坦克、步战车,孤注一掷,再次发起进攻,试图凭一己之力,杀出一条血路。可缺少空军、后方火力协同支援的右翼攻击群,始终无法突破“蓝军”防线,最终饮恨战场。

    《孙子兵法》讲:“兵之胜负,不在众寡,而在分合。”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联则胜,合则强。作为指挥战斗的“中枢神经”,如果指挥员协同意识不强、战场全局意识欠缺,就会陷入各自为战的泥潭,难以形成强大合力。

    这一仗,把官兵们彻底打清醒了:未来战场,战况瞬息万变,战局捉摸不定,仅仅上级指挥员具有联合思维远远不够,还需要各级指挥员、指挥机构强化体系思维、联合意识。“五指”协同方可攥指成拳!

    三

    克劳塞维茨说过:“人们不能像挑选货物那样随意选择战区。”战争,永远不会挑选在你熟悉的地域打响。

    谁都没有想到,两个“尖刀连”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坦克一连是旅里有名的“神炮连”。去年年初,在旅组织的建制连实弹射击考核中夺得全旅第一。跨区演习的首次实弹射击,他们迎来了一次检验战斗力“成色”的实战考核。

    这是一次全要素、全员额、全体系的综合检验,没有现地勘察,没有预先推演,全程按打仗进程组织实弹射击。

    时针指向21时,草原夜色朦胧,微风徐徐。“砰!”一发腾空而起的信号弹,吹响了进攻的号角。接收到作战信号的坦克一连连长方远闻令而动,在炮兵火力掩护下,快速指挥部队占领有利地形。

    “1号车对2号目标进行歼灭!”霎时,黑夜里开出一朵火花,一发炮弹呼啸而出。

    首发能否命中?坐在指挥车内的方远胸有成竹,可现实却泼来了一盆冷水,炮弹与目标擦肩而过,首发脱靶……

    类似的场景,同样在工兵连上演。

    桥梁架设一直是工兵连的“看家本领”,过去训练演习从未失手,这次却实实在在地栽了跟头。

    镜头重回演兵场。那是横亘在“红军”机动路线上的一条冲沟。工兵连接到指令快速前出处置情况。

    只见,数台轮式重型机械化桥装备抵至岸边,官兵快速操作,机械化桥梁徐徐展开。不一会儿,一座可供重型装甲装备通过的机械化桥呈现在眼前,连起了冲沟两端。

    正当首辆坦克准备通行时,导调员却发现桥面倾斜,当即叫停。现场指挥的工兵连指导员苗鑫鹏迅即指挥人员进行调整,但还是以超时近一半的时间才完成架设,延误了部队作战行动。

    回顾战斗经历,坦克一连连长方远深刻反思首发脱靶的原因:“海拔、高度、气温对弹道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根本上还是我们缺乏在陌生环境下首战必胜的作战能力。”而工兵连指导员苗鑫鹏也有同样的认识,没有想到以前称雄的课目,换了战场环境影响会这么大。

    摔了个跟头,捡了个明白:战场充满“未知数”,平时提升训练“陌生系数”,才能增添打赢底数,敢于走出靶场,才能真正走向战场。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追溯古今战场,所谓的常胜之师,并非一战不败,而是善于从战斗中总结反思,从失败中反躬自省,为胜战积蓄力量。

    朔风鸣鼙鼓,大雪满弓刀。新年开训以来,旅里瞄准训练短板发力,围绕盘点梳理出的陌生环境下战场适应力不强、单兵战术素养较弱等多个短板、问题,组织全兵种、全要素、全专业考核比武,把部队齐装满员拉上“战场”,奔向打赢的“冲锋号角”再次吹响!林海雪原,印刻着他们奔向胜战的冲锋足迹……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3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