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9:48:56
来源:中国军网

解放军西部边境驻训纪实:在海拔5000米雪山上筑起钢铁防线

字体:

    非巨人不敢追寻光明,非勇士难以守护家园。在祖国西北边防线上,有这样一群执着勇敢的士兵,他们向阳而生、以苦为乐,孜孜不倦追赶着太阳,守护着身后万家平安。

    通往阿然保泰边防连的路,险峻而崎岖。刚开始,你会因偶尔出现的落石、山体崩塌而提心吊胆,再往深处走,两座间距不足20米的巨形山体巍然耸立,迎面而来的窒息感会让人感觉极度压抑。

    新疆喀什军分区阿然保泰边防连就驻守在两座平均海拔5000米的雪山之间。因两山夹一谷的特殊地形和雨雪无常的高原气候环境,这里每天的日照时长不过四五个小时,冬季则不足3个小时。

    也正因为如此,阿然保泰边防连的官兵对阳光极度渴望,又极容易满足。

    站岗执勤分“黄金哨”和“黑暗哨”

    都说黄金贵,这里的阳光比黄金还贵。在阿然保泰边防连,战士们把每天14时前后的那几班哨称为“黄金哨”。如果天气足够给力,那时候的太阳刚好费劲地爬过了山头,然后会沿着山脊运行两到三班哨。

    这时候的哨兵可以一边站哨一边沐浴阳光,心里那叫一个美!

    哨兵本应该一动不动,但阿然保泰边防连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站“黄金哨”的士兵是可以调整位置的。他们在岗亭可以像向日葵一样,迎着太阳做些微调。

    你以为站“黄金哨”是这般轻松惬意,那就错了。到了周末,哨兵除了警戒还有另外的任务。

    “太阳出来了,可以晒被子了!”通过对讲机,哨兵及时将日光照射情况报告值班室,再通过值班员将命令下到各班。

    接下来就是拼速度的时候了。战士们抓起被子往外冲的速度丝毫不亚于紧急集合。

    快乐有时很短暂。“下雪收被子喽!”每次哨兵通过对讲机大声呼喊的时候,总能听到楼道内一通嚷嚷:“今天都收两次了,什么鬼天气。”然后就会看到战士们呼呼啦啦地往外跑。

    “晒1个小时也要晒啊,总比不晒强。”大家对此早就习以为常,顺带还能开开哨兵的玩笑:“你运气太背,下次不准你再站‘黄金哨’了。”

    当然,这只是玩笑。这里天气无常,如果真按照这样的“规则”来,几个回合下来就没人能有资格站“黄金哨”了。

    为了能让战士们安心晾晒被子和衣服,2018年,上级为连队修建了阳光晾衣房。84平方米的玻璃房既能遮雨挡雪,又能吸收、储存热量,虽然还是每天最多只能晒四五个小时,但哨兵终于不用再下达“下雪收被子”的口令了。

    没有“一米阳光”的浪漫,却有手忙脚乱的欢乐

    让人手忙脚乱的事不只收被子,还有晾晒冬菜。过去,每年入冬前,连队都要做好冬储,晾晒冬菜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在这个“一天过四季”的山坳里,大家伙儿也会尝试通过“夜观星象”来判断第二天的天气。

    头天晚上,战士们会把白菜、萝卜、黄瓜、辣椒等该洗的洗、该切的切,然后用箩筐一筐一筐装好,就等次日放晴时晾晒。

    太阳一出,全连出动。只见战士们扛起备好的菜筐一路冲往连队后山的坡上。营院狭小,营区背靠的、每天日照时间最长的后山斜坡就是最佳晾晒场。

    这是一个高差达200多米、呈50度坡的山地,寸草不生。

    战士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几个兵负责把防潮布展开,几个兵负责把冬菜均匀地撒开,再有几个兵负责挑拣不大不小的干净石头一排排摆在防潮布上。

    “为什么摆石头呢?”新兵们都会问这个问题。

    “不用石头压着,防潮布不就滑下去了吗?”老兵一脸鄙夷。

    “那为什么要一排一排地摆这么多呢?”刚问完,新兵马上感觉“自己是真的笨了”。

    “不一排一排地摆着,冬菜不就滑到一堆了吗!”老兵更是鄙夷——这个新兵貌似不太灵光啊。

    冬菜摆好,就盼着今日天气能一直晴朗了。

    可天公总是不作美的,刚过午后就变天是常有的事。

    一有风吹云动,大家就撒丫子地往后山上跑。在高原冲山头可不是一般的体力活。但没办法呀,去晚了就白忙活了。

    一群人冲到山坡上,收的收、盖的盖,赶着在小雪变成大雪前收拾妥当。

    回宿舍刚休息没一会儿,太阳又出来了。晒被子的场景将在这儿再次呈现。

    本来挺烦心的一件事,可从边防官兵的嘴里讲出来,好像很开心一般。

    “挺好玩吧,过两天还要晒一场冬菜,你要是不走,就一起感受下。”上士杨福强向笔者发来邀请。

    “这几趟下来,运动量可不小,比体能训练都有效啊。”指导员李健笑中带痞。

    经常“出公差”,也会乐此不疲

    上士宋展鹏,管理连队温室大棚已经是第6个年头,每天一身灰一脚泥的,却很受大家欢迎。

    受欢迎是因为他把大棚菜种得极到位。这样一来,连队就可以采购一些稀罕食材,丰富官兵的餐桌。

    当然,在光照不足的高原盐碱地里种好大棚菜,不是件容易的事,宋展鹏可是花了不少心思。

    除了要选好生命力顽强的蔬菜种子、菜苗不说,从培土、施肥、浇水,到控制湿度、温度,再到授粉、剪枝,每个环节都有学问,6年时间,宋展鹏不断试验摸索。

    经过反复尝试,2017年8月28日,连队的温室大棚里终于长出了西瓜。

    对于官兵来说,这可是天大的喜事。那天,宋展鹏小心翼翼地用网兜子将西瓜兜起来,“说不定能长成大西瓜了呢。”休息的时候,大家都喜欢过来瞅两眼。

    平原上见怪不怪的西瓜,俨然成了连队的宝贝疙瘩,从来没人动过念头要去吃它。直到一次家属来队,战士们才舍得把它摘下来,送给嫂子尝尝。

    要想蔬菜长得好,把握好温度和光照是关键。

    大棚的保暖主要靠一座小型煤炭锅炉。到了冬天,战士需要1个小时给锅炉加1次煤。白天,这项工作由宋展鹏负责,夜里交给哨兵,风雨无阻。连队没人能忘记这件事,一旦锅炉灭了,准得有一片蔬菜被冻死。

    在高原地区,单靠大棚的塑料布抵不了严寒,需要再给它盖上一床厚厚的棉被。

    连队的蔬菜大棚对温度的需求则更高。为了弥补日照不足的短板,宋展鹏还专门买了几盏补光灯。

    盖着棉被的话,温度上来了,光照又不够了。所以每天的正午前后,室外温度升起来的时候,宋展鹏还得带着几个兵把棚上平铺的棉被卷起来,固定在棚顶。待太阳下山,战士们又要将2米长的棉被铺盖好,爬上爬下忙活1个小时。

    负责卷棉被的官兵属于“出公差”,这可是一件快乐的事。

    脑补一下:午饭前,太阳照到了“一线天”,几个人把棉被卷到棚顶,然后倚靠在卷起来的棉被上,和西瓜、番茄们一起晒着太阳,天南海北地聊着天,多惬意。

    每当这时,军犬也会跟着兴奋起来。它们一路小跑地颠过来,沿着侧面的水泥墙噌的一下就蹿上了棚顶,往战士们旁边一卧,小眼睛一眯,要多享受有多享受。

    坐在棚顶的宋展鹏也眯着眼望着天空,心里盘算着:团里马上就要把电锅炉装起来了,等到不久后电动卷帘机也将到位,自己就有更多时间去仔细打理温棚里的菜了。

    走出“一线天”的脚步,从未停止

    白天有“黄金哨”,待太阳下山后就是漫长的“黑暗哨”了。

    听司务长赵永波说,通市电之前,连队一直使用光伏或柴油机发电。光伏发电虽然节能环保,可日光资源不稳定。天气好的时候,蓄电池能储存供四五个小时使用的电量。功率有限,只能带动炊事班的风机。

    大多时候,连队全靠柴油机发电。狭窄的营院无法隔断老式柴油机的轰鸣声和柴油味,进了院子就像进了工厂车间一样。时间久了,战士们都说“习惯就好”。

    连队每人都有一把手电筒,白天一溜儿地放在插排上充电,晚上统一放在床头。如果谁忘了给手电筒充电,晚上就惨了,睡不踏实不说,接哨的时候就得一步一步摸索着走向哨位了。

    “两山夹道一线天,守望相助戍边关……”来到阿然保泰边防连的这几天,总能听见战士们哼唱几句连歌。

    关于“一线天”的苦,朴实的连队官兵很少谈及,也只是在连歌中有这么简单的一句描述。

    官兵不嫌苦不喊苦不怕苦,可各级机关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继更新发电机、安装光伏电站之后,2017年,国家电网克服重重困难,把市电铺设到阿然保泰边防连,连队官兵工作、生活、学习便利多了。

    哨位上安装了大功率的探照灯,延伸了“黑暗哨”的视野,夜间执勤更加有保障。

    上级配发的数十台上网电脑能够同时开机,周末大家还可以组个游戏战队,来一场“巅峰对决”。

    冰箱、冰柜、压面机、烙饼机、微波炉、电磁炉也都运转了起来,这让炊事班的大厨们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以往战士过生日,惯例是做一碗长寿面,现在做个蛋糕也不成问题。“吃好不想家”,驻守艰苦偏远地区的官兵依然很容易满足。

    2018年,上级为连队修建了室内训练场。室外冷飕飕、室内暖烘烘,健身器材、影音设备应有尽有。平时可以组织体能训练,节假日可以开展文娱活动,一举两得。

    又快过年了,为了在连队春晚上“一鸣惊人”,上士柴雪峰一有空就跑去室内训练场练习唱歌,兴致高的时候还不忘录一段视频给家中未婚妻发去炫耀一番。

    坐在温室大棚上晒太阳的宋展鹏还不知道的是:在上级的“菜篮子”工程里,集装箱植物工厂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再过几个月,这一高效农业系统将落户阿然保泰边防连。到时候,他只需要利用智能计算机就可以对蔬菜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了。到了那一天,他准会开心得睡不着觉。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5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