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09:48:56
来源:中国军网

经典武器回眸之米格25:总产量1200架被美空军博物馆公开求购收藏

字体:

    近日,俄罗斯社交媒体上出现一组航空博物馆的雪后美景图。其中既有机翼折叠起来的雅克-38垂直起降攻击机,也有成排亮相的苏-25攻击机,但最美的莫过于这架米格-25战斗机。

    米格-25战斗机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彼时正值东西方冷战。该机曾以惊人的3.2马赫飞行速度,在西方掀起一阵恐慌,迫使美军加快F-15战斗机的研发和装备速度。

    米格-25战斗机的总产量约1200架。除在苏联空军服役外,该机还出口叙利亚、伊拉克、印度等国。退役后,不少米格-25战斗机被俄罗斯博物馆争相收藏,成为镇馆之宝。欧美各国也有博物馆收藏这款战机。美国空军博物馆就保存着一架从伊拉克运回的米格-25战斗机。2003年,美军在塔卡杜姆空军基地附近发现几架藏于沙丘之间的米格-25战斗机。随后,美军派出运输机将其中两架运往帕特森空军基地。在那里,这两架米格-25战斗机被美军研究人员拆解分析。完成研究后,美军将其捐给了美国空军博物馆。由于在拆卸过程中机上主要部件受损,2006年美国空军博物馆公开求购米格-25战斗机机翼,试图对这架飞机进行修复。

    目前,俄国内约存有20架米格-25战斗机。部分战机是在退役后被直接送入博物馆,如莫斯科莫尼诺空军博物馆展出的一架米格-25战斗机。该机属于早期试验型号,1973年8月结束试飞任务后被送往军校作为教具使用,1979年移交博物馆。另一架收藏在乌里扬诺夫斯克民航博物馆的米格-25战斗机来历较特殊。20世纪80年代后期,这架米格-25战斗机因发动机故障在当地紧急迫降。苏联军方在确认这架战机没有修复可能后,直接将其赠予当地这家民航博物馆。

    遗憾的是,苏联解体后,许多米格-25战斗机未得到良好保养。由于缺乏资金,大批像米格-25战斗机这样的历史名机存放条件简陋,有些只能在露天长期日晒雨淋。2013年,俄罗斯媒体报道了莫斯科伏龙芝中央机场上的米格-25战斗机和雅克-25垂直起降攻击机缺乏维护的窘况后,在舆论的关注下,这些战机的存放环境得以部分改善。 

【纠错】 【责任编辑:高强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