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13:50:51
来源:环球网

因购买S400遭美国制裁 土耳其决定自行研发五代机发动机

字体:

    据“防务新闻”网站2月17日报道,土耳其政府采购部门已经委托该国当地一家公司研发新型的航空发动机,土耳其政府希望这种发动机能够为该国首架国产战斗机TF-X提供动力。

TF-X战斗机效果图

    报道称,土耳其两家国有控股公司签署了项目开发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发动机制造商TRMotor将研发一个APU(辅助动力单元)和一个空气涡轮启动系统,土耳其希望这些系统能够作为其国产TF-X战斗机的发动机关键部件。与TRMotor签署协议的是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该公司是TF-X战斗机项目的主要承包商。

    TRMotor公司总经理Osman Dur表示:“该项目旨在开发关键技术,是我们能够拥有一款国产发动机。该发动机目前正处于概念设计阶段。”

    土耳其曾在2019年6月下旬开幕的巴黎航展上正式公开展出其国产TF-X战斗机的1:1模型。当时土耳其因购买俄制S-400防空系统而遭美国威胁,美国表示将拒绝向土耳其交付F-35第五代战斗机,因此土耳其此次高调公开国产五代机方案备受关注。

土耳其在巴黎航展上展出的TF-X战斗机

    土耳其的“下一代国家空中优势战斗机”项目始于2010年,2017年12月TF-X隐形战斗机的初步设计阶段结束,确定该机为一款双发单座隐身战斗机,主要是空优战斗机,同时考虑到空对地能力,将具有隐形和超音速巡航能力,以及新一代航空电子设备,包括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AESA)。

    此前,土耳其一直与欧洲和美国厂商合作研发TF-X,总体布局基本确定,还为TF-X选择了美国厂商的发动机。但随着土耳其与俄罗斯S-400合同的履行,美国有意中断和土耳其的军事技术合作,甚至还禁止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向土耳其出口T-129武装直升机所需的涡轮轴发动机。当时就有专家推测,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与美欧企业共同研发TF-X的计划很可能被推迟甚至搁浅。

【纠错】 【责任编辑:徐鸿博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