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3 14:52:50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四川乐至:征兵阳光透明 严防“兵托”诈骗

字体:

    新华社成都2月23日电(王子冰、罗琦谚)22日,四川乐至县春季征兵体检现场,由县人武部、公安局、纪委监委等工作人员组成的“阳光征兵普法宣讲组”正在开展宣讲活动,征兵政审组成员邓凯向应征青年和家长提醒:“参军一定要通过正当渠道应征,留心周围吹嘘自己关系广、能耐大的‘兵托儿’,千万别因入伍心切而上当受骗……”

    “近年来参军热情持续高涨,也让很多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邓凯说,去年征兵期间,公安机关曾接到求助,应征青年小张误信了“兵托儿”的承诺,花费两万元让其帮忙“打点”,希望定兵时分配到期望的部队,结果小张连体检都未通过。兵没当成,“兵托儿”也消失不见,落得人财两空。

    阳光征兵,征阳光兵。只有在征兵期间确保阳光作业,拧紧制度的“铁阀门”,才能让不法分子无利可图、无机可乘。

    据了解,今年征兵期间,乐至县人武部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征兵政策、流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同时通过成立“阳光征兵普法宣讲组”、发放“征兵季常见6种骗局”宣传册、剖析近年涉军诈骗案例等措施,让应征青年和家长深信“参军报国不花一分钱”,从而提高防范意识。

    前不久,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得知有青年通过网购学历证书,企图在应征中蒙混过关,及时上门予以制止,并详细宣讲了征兵政策和流程,避免了更多人上当受骗。

    同时,为确保征兵工作公平公正,今年征兵刚开始,他们就层层遴选出69名廉洁征兵监督员,与征兵工作人员、医务工作人员一并进行业务培训,并把廉洁征兵列入党风廉政建设的巡回督导,开展明察暗访,确保报名、体检、政审、役前集训、定兵的各个环节阳光透明。

发放防范征兵诈骗宣传单

剖析涉军诈骗案例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037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