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17 17:38:35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健康送到八宿来——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赴藏区健康帮扶记事

字体:

    新华社拉萨3月17日电(苏凯利)日前,来自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的医生孙久一在昌都市八宿县人民医院为藏族群众帕西进行了右全膝关节置换手术,经过恢复锻炼,帕西终于摆脱了骨关节炎所带来的10多年的疼痛折磨。这是八宿县人民医院历史上首台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也是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对口健康帮扶八宿县人民医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前期,在执行援藏任务深入农牧区巡诊时,医生孙久一发现,受地理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有相当一部分藏族群众深受骨关节病疼痛的困扰,行走不便。受当地医疗水平和经济收入限制,大多患者选择针灸、理疗、止痛药物等方式保守治疗,效用甚微。

    3月中旬,海军特色医学中心选派骨科、麻醉科、感控科等10人组成的医疗专家团队,赴八宿县开展“关节健康八宿行”活动,为前期筛查的10名平均年龄62岁、患病时间10年以上的重度骨关节炎患者免费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感谢来自海军的军医为我做了手术,现在右腿疼痛感基本消失,终于能正常下地走路了,感觉身体也轻松了许多。” 医生们前来查房时,帕西紧紧攥住孙久一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上了岁数,去大城市看病花钱不说,身体也经不起来回折腾,现在海军的军医来到家门口为我们做手术,而且不用我们花一分钱,非常感谢他们。”61岁的患者泽久得知海军特色医学中心的医生要来免费做手术,第一时间报了名。

    同时,为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经济负担,海军特色医学中心充分发挥地处上海的区位优势,主动协调地方爱心力量捐赠膝关节假体等设备,还向八宿县人民医院捐赠了医用耗材。

    海军军医大学特色医学中心医生为藏族群众问诊。苏凯利 摄

 

【纠错】 【责任编辑:丁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