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 14 11:16:36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妙手植臂——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成功救治罕见断臂伤员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题:妙手植臂——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成功救治罕见断臂伤员

    赵双林、张巍、朱加亮

    4月14日,在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的病房查房中,当显微外科主任张建政和医生李绍光看到患者手指红润、血液循环良好时,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4月12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显微外科主任张建政和医生们查看患者恢复进程,叮嘱注意事项。鞠文富 摄

    时针拨回到3月16日。一名18岁小伙子上班第一天就不慎将右臂卷入搅拌机,断成3截!救护车一路笛声凄厉,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的骨科医学部火速赶来……

    救护车刚停稳,张建政、李绍光等医护人员抬下昏厥中的伤者,禁不住倒吸一口凉气:伤者右侧上臂中部被机器绞断,手掌又从手腕处绞断……断开的肌肉、血管、神经、骨头等组织碾挫伤非常严重,离断的肢体几乎毁损。

    “这台一臂三截、创面复杂的显微外科手术,可能会出现下一端接活了,上端接不活,整条胳膊还是坏死的恶果。”张建政说。

    此刻,留给断肢再植的最佳时间己越来越短。因为断肢、断腕是严重挤压后的撕裂、离断、热损伤,血管、神经、肌肉牵拉断开,异物留存多,污染严重,更加严重的是此时距受伤己超过3个小时……

    面对罕见创伤的创伤病人,第四医学中心当即转换到战时状态,骨科医学部领导、专家团队5分钟制定出救治方案,患者15分钟被推上手术台。

    手术室里,张建政带领19名医护同事分成三个小组同时手术:第一组清创上臂创面,第二组清创中段,第三组负责断手。三个小组通力合作,当肱动脉接通,残肢流出鲜红血液,张建政悬着的心,才落了下来。

    3月17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骨科医学部显微外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断臂再植手术。杨林 摄

    为提高手术成功率,他们又增加了三条浅表静脉,促进血液回流,避免堵塞,减少再植失败。随后,医护人员一段一段、一根一根吻合了五大神经和重要的肌腱、肌肉。

    张建政等医护人员在手术台上奋战15小时33分钟,固定骨折2处、吻合移植动脉3处6段、静脉10条12处、神经7条、肌腱12条、肌肉4处,共使用显微针107支,纱布130块,输血3200毫升。术后患者顺利转入ICU病房,初步保肢成功。

    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骨科医学部副主任孙天胜,以自已在多年临床实践中总结形成的损伤控制学理念和关键技术,悉心指导全体医护人员,终于成功完成这台技艺高超的“一臂三截”断肢断指再植手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断臂再植的绝技不是一朝一夕练成的。”军队和北京市骨科专业委员主任委员、骨科医学部主任唐佩福说,解放军总医院显微外科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1981年,时任骨科主任朱盛修研究创立的“离肌皮瓣重建手内肌功能”和“火器性周围神经修复”医学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从此奠定了解放军总医院显微骨外科技术的全国领先地位。

    四十年来,一代代骨科人深受老一辈人民军医影响,在断肢断指再植技术方面,相继取得一系列新的进展。此次手术中,骨科医学部与相关支撑科室配合默契,急救、创伤骨科、显微外科、麻醉、重症通力合作,整个救治链条迅速高效。

    断臂再植,对战创伤救治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此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骨科医学部在罕见肢体多截段离断伤残救治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今后战创伤救治积累了宝贵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张骄瀛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110274